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奇石爱好者展示石头菜 5万买不走一条石鱼(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周政光 马彩萍 陆丽萍 吴娅荣
2011年07月27日14:04
韦先生颇为喜爱的“猪头”(中)
韦先生颇为喜爱的“猪头”(中)


  7月25日上午,南宁邕州老街石膳斋店铺的主人韦先生“设宴”款待记者。“菜谱”上有扣肉、烤肉、排骨、南瓜、冬瓜等,让人大饱眼福,流连忘返。据了解,这260道“石头菜”是韦先生用了七八年时间走遍全国各地收藏的。而这些在市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菜肴,如不仔细辨认,还真看不出是石头。

  260道石头菜令人目不暇接

  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邕州老街的石膳斋店铺内,100多平方米的店铺内分成了几个展示区域。分别为:石头茶点、石头大餐、满汉全席和石头火锅;其中石头大餐和满汉全席分别都有108道不同的菜组成,加上石头茶点和石头火锅共计260道不同种类的菜肴。这些都是店主的多年珍藏,只供人欣赏不出售。

  在石头大餐的展区里,白色大碟内盛放着韦先生颇为喜爱的“猪头”。这个“猪头”形状跟饲养猪头形状相差不大,猪鼻子、猪耳朵有模有样,褐色的“猪头”像被烤过,让人垂涎欲滴。在石头火锅展区里,一碟被大自然之手切割成块状的排骨似是刚出锅,正等待顾客品尝。正餐“吃饱”了,再“品尝”新鲜的“瓜果”。还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同样让人爱不释手,饱满的绿茶瓜子,酥脆的芋头条,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小吃呼之欲出。

  收藏奇石可养人养心

  “收藏奇石能养人、养脑、养心。”韦先生自称,他以前脾气很急躁,但自从倾心于收藏奇石之后,心境慢慢变得平缓。为了方便更多的市民能够欣赏到奇石的魅力,韦先生特地在邕州老街租了一间铺面,展出这260多道“菜”。在这些“石头菜”中,令韦先生最爱不释手的是一条小石鱼。这条小石鱼不足两公斤,鱼身上依稀可见栩栩如生的鱼鳞,鱼嘴稍稍张开,鱼尾往上翘,仿佛在水中恣意遨游。韦先生说,曾经有位来自台湾的奇石爱好者欲出5万元高价买走这条小鱼,但他不舍得卖。“世界上找不到与它一模一样的石鱼,以后即使出高价也很难买回来,我宁愿自己留着慢慢欣赏。”韦先生指着石鱼说道。

  为寻石遍走大江南北

  “是什么原因让韦先生有收藏奇石的想法呢?”记者问道。韦先生笑着说,2003年和朋友一起去参加奇石展览会,他觉得一块普通的石头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竟会形成如此神奇的宝物,真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于是,他在朋友的影响下越发喜欢收藏奇石,经常在周末早上6时前往唐山路寻找奇石。之后,他经朋友介绍参加了全国各地的石友会或奇石展览会,遇上喜欢的奇石就购买回来。为了寻找奇石他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北到新疆罗布泊,南到广西大化海南,西到贵州乌江,东到台湾。最令他难忘的经历就是,2007年9月他和七八名石友开着货车去新疆罗布泊寻找奇石。他们途经沙漠地时,需改骑摩托车。沙漠地的道路凹凸不平,小山丘遍布且坡度高,骑着摩托车一不小心很容易翻跟斗,危险性很大。而且当时气候环境非常恶劣,白天极其炎热一到夜间气温骤降。“你看这些都是我们在新疆罗布泊收集的战利品。”韦先生满脸自豪地指着两盘十分逼真的“芝麻”和“绿豆”。韦先生充满感慨地告诉记者,寻石的过程中,苦的是经常要到艰难险峻的地方寻找奇石;乐的是能见识不少大自然的奥秘,收集奇石供大家欣赏,何乐而不为。

  记者 周政光 实习生 马彩萍 陆丽萍 吴娅荣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