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警方无直升机登岛船只故障 反应慢凶手吃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2011年07月27日16:40
布雷维克租住的农场,他在这里制造炸药
布雷维克租住的农场,他在这里制造炸药

民众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民众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晚报记者 章磊

  当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在于特岛大肆枪杀无辜民众时,他原以为挪威的特种部队会迅速从天而降,将他制服。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警方在枪击案发生90分钟后才赶到现场。挪威警方的迟钝反应,引发民众的强烈质疑。国际反恐专家也指出,这种迟钝完全无法得到原谅。

  枪击案后90分钟才赶到

  据美联社报道,挪威警方特种部队在枪击案发生后90多分钟,才赶到布雷维克的面前。据悉,特种部队甚至没有直升机,前往于特岛的25英里的路程只能依靠汽车和船作为交通工具,并且他们使用的船只甚至中途抛锚,在一艘民用船的援助下才得以登岛。布雷维克在特种部队到达后选择了投降,但那时他已经开枪打死了68人。

  于特岛枪击案的幸存者称,枪击案件发生时,他们不断打电话给紧急求救热线,但接线员却拒绝接听与奥斯陆爆炸案无关的电话。当警方意识到有一名枪手正在于特岛上杀人时,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小时。

  警方发言人斯图拉·亨里克斯伯证实,整个挪威只有一家警用直升机,停靠在奥斯陆北部的机场,并且只有4个座位,包括两个驾驶员座位和一个设备管理员座位。“这家直升机从未被分派任何运送人员的任务,更别说是特种部队了。”更令挪威警方尴尬的是,所有的直升机飞行员在案发当天都在休假。

  据称,特种部队曾计划动用军方直升机,但最终认为要等直升机从40英里远的军事基地飞过来耗费的时间太长而放弃。而当他们驾车来到码头,等待警方将唯一的渡船开过来,又因为人员过多导致超载,引擎进水无法启动,随后向一名游客借用了船只才得以登上于特岛。

  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盖尔·利佩斯塔26日透露,就连布雷维克本人也很惊讶,他进入于特岛时完全没有受到警方的盘查,并且得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开枪杀人。“他原以为在爆炸案后被杀,对于能成功制造枪击案,他自己都感到惊讶,”利佩斯塔说。

  反恐能力存严重漏洞

  挪威警方发言人约翰·弗雷德里克森26日回应外界质疑声称,这些评论“毫无价值”。 “我们有能力,我们是专业的,但同时我们也是人,”他说。警方还辩称,于特岛枪击案发生前,警方正致力于奥斯陆爆炸案的后续工作,协助幸存者脱困。

  但国际社会上的专家26日纷纷指出,挪威政府和安全部队的反恐应对能力实在是过于缓慢,必须从这次惨案中得到教训。奥斯陆大学法学教授马斯·安德奈斯就指出说:“在90分钟的时间内,孩子们遭到屠杀,警方本应该更早赶到。无论出于任何理由,这样的迟缓都无法被原谅。 ”

  国际专家指出,挪威必须开始重新审视对恐怖袭击的应对体系。前西班牙政府反恐高级顾问费尔南多·雷纳雷斯称,爆炸案和枪击案暴露了“(挪威)警方情报部门的严重漏洞”,一个有能力的反恐部门应该在布雷维克购买枪械和制造炸弹原料时就锁定怀疑目标。

  东伦敦大学反恐研究部门负责人安德鲁·西尔克指出,挪威警方由于 “没有应对类似恐怖袭击的经验,因此整个反恐体系不太完善”。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内安全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弗兰克·奇卢福更是指出,挪威反恐部门 “缺乏足够的远见,没有意识到对手的破坏程度会这么大,而这恰恰是任何反恐部门必须具备的能力:计划应对可能发生的最糟糕场面。”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