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涡阳村民纷纷“被有病” 卫生院骗取新农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7日19:20
  中广网涡阳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涡阳县西楼村的村民个个身体都倍棒,可是最近一个个都“被感冒”、“被支气管炎”了,而让他们得病的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如此“热心”的帮助村民得病的目的就是骗取新农合补偿金。

  安徽省涡阳县多名村民莫名“被生病”

  记者首先来到安徽涡阳县席楼村。一进村,村民赵书贤的妻子就投诉说,自己的丈夫身体健康,却被社区卫生服务站说成是有重病。

  而村民赵俊贤家的情况就更离谱了,儿子明明在江苏南通打工,却被社区卫生服务站登记治疗口腔感染三次,妻子也“被有病”了一次。

  这种子虚乌有的“被生病”乱象,不仅仅出现安徽涡阳县的席楼村。在邻近的牛庙村,村民周振宇说今年3月底自己从外地打工回来,拿到新农合本以后,突然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得了三次病,并且享受了三次新农合补偿。

  而刚从浙江回来的村民周保卫,也被看病了,他和父亲周振高仅2011年7月份就被享受了7次新农合补偿,共计88.4元钱。

  卫生院如此“热心”只为套取新农合补偿款

  村民们说刚开始他们也很纳闷卫生院为何如此“热心”的帮助他们得病,后来才知道是为了套取新农合的门诊补偿费。

  按照新农合的相关规定,村民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可报销部分直接在结账的时候扣除,并由卫生服务站统一登记造册,形成门诊补偿登记表。经过上级部门审核同意后,这些钱再以补偿的形式打给卫生服务站。村民们说卫生服务站在做手脚的时候不敢做在家的人,“被得病”的都是出门打工的人。

  记者了解到安徽涡阳县闸北镇的席楼和牛庙2个村总人口约4000余人,外出打工的占去一半以上,村民们都在质1疑到底有多少人成了卫生服务站套钱的工具。

  质疑归质疑,但是在新农合门诊的补偿方面国家也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患者必须要签字按手印确认,而且还要留下联系方式备查。

  按照上面的登记记者找到了村民赵辉,上面显示他因为感冒门诊花费38元,享受门诊补偿金额15元,赵辉说他从没有来看过感冒,字也不是自己签的。

  镇卫生院对乡村就诊人数激增毫无察觉

  按照补偿程序,村卫生站上报补偿人数和金额后,镇卫生院要严格审核,镇卫生院是否尽责?相关监管单位,又会如何处理这种套保事件?

  记者拿着新农合医疗门诊补偿登记表找到了席楼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黄魁,他坚持表上登记的这些人都到他的卫生服务站看过病,但记者将当事人都带过来对质时,黄魁却闭口不言。

  按照补偿程序,村卫生站上报补偿人数和金额后,镇卫生院要严格审核,确认无误后再上报镇新农合管理中心,最后补偿款才能打到卫生服务站的账号上。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这么多次虚报一次都没有发现时,安徽涡阳县闸北镇医院院长蒋兴华说:我们现在每次去(村卫生站),只要病人在,我们就要核对一下,但我们不能天天下去。

  蒋院长说自己不可能天天下去,但是有专人分片负责村卫生服务站,负责牛庙和席楼2个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叫张兴胜。

  记者找到了张兴胜:(牛庙)424人,补偿是5050元,席楼4月份补偿是1288元。

  张兴胜说这是4月份的补偿数据,5月份这2个村卫生服务站的就诊人数有大幅增加,分别是629人和301人,而6月份2家又分别增加了100余人。就诊人数增长的如此之快,卫生院却没有一点怀疑。

  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已免去责任人职务

  记者随后将调查的情况反馈给了安徽涡阳县新农合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主任田杰说他们也接到了村民的举报。针对此事他们已经调查后做出了处理意见。免去2个卫生室负责人的职务,暂停执行行为3个月,所涉及的3个月的新农合补偿金不予以发放。除了对这2个卫生室作出处理外,还对负有监管责任的闸北卫生院作出了处理,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作出深刻检查,并写书面检查。

  田杰说为了进一步杜绝骗取新农合补偿情况,接下来他们还将对整个涡阳县的新农合补偿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辖区内所有卫生室进行逐一排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