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血案之后西方社会管理亟待反思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27日22:48
  人民网布鲁塞尔7月27日电 素来平静的北欧国家挪威近来频频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挪威警方27日在首都奥斯陆中央火车站附近的一辆公交车上,发现一个疑似装有炸药的手提箱。警方随后封锁了部分车站并疏散民众。最新消息表明,警方经调查证实,该手提箱并无危险。

  目前,挪威枪击案凶犯布雷维克处于为期8周的拘留审查当中,警方正在调查其联络纪录。挪威首相斯托滕贝格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应“以暴制暴”,呼吁挪威社会实现更多的民主和开放。

  当人们还沉浸在对挪威血案的悲伤中时,任何异常都有可能再次挑动民众的神经。这背后,更需要拷问的是当下西方社会管理的合理性。

  拷问一:警方应对

  挪威警方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引发外界批评。据悉,挪威警方的快速反应小组,先后因直升机和快艇支援不力而延误了救援时机,凶犯在于特岛“大开杀戒”后一个半小时才抵达现场。据法新社报道,上周五枪击案发生时,至少有两位父亲接到孩子从于特岛打来的求救电话后报警,但警方分别做出“让孩子自己打电话”和“袭击是发生在奥斯陆”的回应。

  还有媒体质疑,凶犯轻而易举就进入政府大楼放置炸药,这种对公民“过度的信任”是否会给其他人造成潜在威胁。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挪威是个非常安全的国家”的固有意识占据人们的想法,使得该国安全部门在危机预警和应对方面准备松懈,为犯罪分子从事不法活动提供了空间。

  拷问二:武器管制

  据悉,凶手名下登记了两支枪,并订购了两吨用于制造炸药的化肥。欧洲一些媒体认为,应加强枪支管理和对爆炸相关物品销售的监督。芬兰在过去五年内发生了3起枪击案,造成24人死亡,促进开始反思枪支管理法。瑞典媒体日前指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枪支持有率相当高,芬兰为每百人持有45件枪支,瑞典为每百人有32支,挪威则为31支。瑞典议会呼吁制定更加严格的法律,加强枪支管理。

  拷问三:互联网监管

  布雷维克在案发前的几年中,一直利用互联网上散布极右和反伊斯兰言论,并为类似组织出谋划策,但却没有引起任何有关方面注意。有专家认为,应加强互联网上对极端组织的监控,因为不少极端势力放弃了“街头暴力”形式,转而采用更为隐秘的互联网传播方式进行联络和宣传。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刑事局建议,在互联网上设立一个报警按钮,让网民可以直接举报网络上关于极端主义的内容。该局局长杰森表示,任何人在互联网上发现了右翼极端主义的内容,或者枪击杀人案的线索,都应将网页内容举报给一个网上报警中心。目前,德国方面已将这一计划转交欧盟委员会,便于在欧盟各国实行。

  拷问四:移民管理

  布雷维克曾表示希望袭击能向挪威政府发出强烈信号,阻止“对北欧文化的破坏和穆斯林的大量涌入”。近几十年来,北欧国家的移民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瑞典和挪威的外国人比例均超过10%,丹麦约8%,其中大部分为穆斯林移民。据称,在挪威奥斯陆,2010年新生儿起名中最常见的是穆罕默德。移民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引发本地社会的不同意见,这就需要政府从中加以协调,建立完善的外来移民管理体制,为移民创造适合的融入当地社会的氛围,为不能只是为了“选票”加深民众之间的裂痕。

  西方社会管理的两难境地也由此凸显,既要保障公民的个人权利,又要维护社会的集体安全。斯托滕贝格曾表示,邪恶可以杀死一个人,但不可能永远击败整个国家。也许正如枪击案幸存者、23岁的贝克达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称,他并没有想过让凶犯得到报应,也没有想过为了反恐要限制公民的权利。而是和许多挪威年轻人一样,希望过去几天来挪威释放的善意能够有助于维护挪威核心的价值观,那就是民主、公正和开放。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