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动漫名人做乙肝动画全球义播 无偿捐赠影片版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8日04:20
对话人:午文(《乙肝解密》主创)
对话人:午文(《乙肝解密》主创)


  动漫名人做乙肝动画全球义播

  无偿捐赠动画片版权,《乙肝解密》在首个世界肝炎日正式上线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首个世界肝炎日,一部由专业动漫、医学人士制作的乙肝科普动画片《乙肝解密》将正式上线,向全球华语世界免费提供播放和转载。

  《乙肝解密》的主创、动漫工程师午文也是乙肝携带者,10多年前曾因乙肝丢掉工作。经不懈努力,午文已是动漫业界颇有名气的工程师,近年来为《杜拉拉升职记》、《将爱情进行到底》、《战国》等多部电影做特技效果,并在北京和大连拥有影视制作工作室。

  作为国内首个乙肝反歧视论坛“肝胆相照”的志愿者,午文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拒绝了很多商业动漫制作工作,结合亲身经历,创作了《乙肝解密》的动画人物形象和动画效果。

  午文介绍,动画片《乙肝解密》时长21分钟,主要内容是一位医生和两位对乙肝充满疑虑的市民之间的互动和聊天,医患之间的对话分为9个小节,分别讲述了乙肝的传染途径、为何要进行检测、如何接种乙肝疫苗有效预防乙肝病毒、怎样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等知识。

  由于午文及其创作团队对该动画片版权的无偿捐赠,《乙肝解密》已成为一部纯粹的公益动画,向公众免费提供播放和转载。

  乙肝公益人士陆军介绍,该动画片的制作方将在自己的合作伙伴,比如卫生、疾控系统、学校、社区、乙肝人群和公益网站免费循环播放《乙肝解密》。在亚太肝炎联盟网站(https://apavhchina.org/)的“世界肝炎日”主题中,播放该动画片也是主要内容。

  提示

  视频观看地址:www.hbvhbv.name/hbvswf/

  对话

  “我想应用一技之长去做公益”

  新京报:作为一个商业动漫工程师,怎么会接触乙肝反歧视公益行动?

  午文:我曾因乙肝被解雇,也曾因不了解乙肝加上贫困,延误正规治疗,26岁时不得不切除脾脏。2008年,我加入“肝胆相照”公益论坛,发现很多和我有共同被歧视的经历的乙肝携带者。我当时用专业特长制作出一个反乙肝歧视的小视频“十指连心”,在网上发布后,很快就获得几十万网友点击观看。

  从那时起,我想应用一技之长去做公益。动漫加在线,这种现代传播方式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怎样避免感染乙肝,让更多乙肝携带者懂得自我保护,勇敢反抗歧视。

  新京报:停掉商业片制作,用半年时间做一部乙肝科普动画,还要无偿捐赠,是不是会有损失?

  午文:我想价值不能完全用金钱收益来衡量。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乙肝携带者,如果多年前能看到这样一个片子,也许我的命运就不会这么坎坷。当初我创立影视制作工作室的初衷,就是想拍一部跟乙肝有关的片子。

  新京报:目前这部乙肝科普动画的花费是多少?谁来负担?

  午文:说实话没具体算过,当时后期制作这部动画片的团队带我有四五个人,他们是我工作室成员,所以我会照常给他们发工资。一直没想过植入广告,即使是药企的公益广告,也会影响片子的公正性。当时我担心,自己是乙肝携带者还因此遭受不少磨难,做出的片子是不是会偏激,所以把动画创意不断进行内部公测,征求制作方、医生和普通人意见,修改三次才完成。

  新京报:还有跟乙肝反歧视相关的工作计划吗?

  午文:想拍一部有关乙肝携带者的电影,也想返回自己的药学专业,结合现在从事的行业,制作医学、药学方面的科普动画,希望有公益心或类似创业想法的人能跟我一起合作。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