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资本大鳄索罗斯宣布退休 旗下基金交给家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8日04:13
“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占第46位,身家达145亿美元。

  “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占第46位,身家达145亿美元。

  不愿按新规进行登记和资产公开

  旗下基金将仅为其家族管理资产

  年底前向投资者返还10亿美元

  量子基金过去18个月表现欠佳

  本报综合报道 以成功狙击英国央行而闻名于世的“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将结束其四十多年的对冲基金经理生涯。据透露,他麾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将在年底以前向外部投资者返还约10亿美元的资金。

  据索罗斯基金向投资者发出的一封信件显示,该基金将集中致力于仅为索罗斯及其家族管理资产。这封信件由索罗斯之子、索罗斯基金联席副董事长乔纳森·索罗斯和罗伯特·索罗斯联合签名。

  美加强对冲基金监管

  索罗斯之子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他们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在于,根据最新的金融监管规定,索罗斯基金必须在2012年3月份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登记,否则就不能继续为外部投资者管理资产。而自2000年以来,该基金一直都主要管理索罗斯家族的资产,因此他们认为将该基金作为一个家族办事处来进行运营更有意义。

  根据美国政府最新的监管规定《多德弗兰克法案》,资产超过1.5亿美元的对冲基金都必须向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公布有关其投资者和职员、管理的资产、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及基金顾问服务以外活动等信息。此外,登记后的对冲基金还将接受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定期检查。

  乔纳森和罗伯特在信中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都依赖于那些使我们免于登记的规定,这些规定允许与家族投资者利益相同的外部股东继续对量子基金(Quantum)进行投资。根据最新的监管规则,这些免除规定不再可用,因此索罗斯基金现在将完成向家族办事处转型的进程,这一进程在11年以前就已开始。”

  曾经退出 次贷时出山

  索罗斯本人拒绝就其两个儿子的这封信件置评。

  2000年,曾担任索罗斯基金首席策略师的德鲁肯米勒在网络股泡沫后离职,索罗斯曾宣布退休,其后把更多资金交托组合经理管理。但在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加速恶化后,索罗斯又回巢坐镇,同年量子基金回报达32%。

  自1969年量子基金的前身创立以来,该基金的年度平均回报率大约为20%。

  量子基金表现欠佳

  但据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过去18个月时间里该基金的表现欠佳。这名消息人士称,继去年增长2.5%以后,该基金今年上半年损失了大约6%。

  索罗斯“战绩”

  1969年,索罗斯创立了量子基金的前身,此后在1973年开创了自己的公司。但他在全世界扬名,是在1992年弄垮了英格兰银行之后,而让亚洲人铭记索罗斯的,则是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风暴。

  撼英央行 赚10亿英镑

  英国于1990年加入欧洲汇率体系,但由于进入体系时的汇率偏高,加上正值经济衰退,造成英国对德国的依赖;若英国希望减息来刺激经济,就要得到德国减息配合,否则汇率将超出协定的范围,但德国当时通胀严重,故一直拒绝英方要求。

  1992年初,索罗斯开始逐步买入英镑,将之换成马克和法郎。英镑贬值压力愈来愈大。同年9月,以索罗斯为首的投资者开始大肆沽空英镑,面对着贬值危机,英伦银行一天内两度加息,又动用外汇储备入市,但英镑汇率始终无法维持在既定范围内。

  英国在9月16日“黑色星期三”宣布退出体系,并让英镑大幅贬值,索罗斯一夜间大赚10亿英镑,亦令他事业更上一层楼。

  狙击港元 遭遇滑铁卢

  索罗斯于1997年7月重施故伎,沽空泰铢,令泰铢汇率及泰国股市重挫,触发亚洲金融风暴。翌年,索罗斯狙击港元,却遭遇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败仗。

  当时索罗斯大量抛售港元及沽空港股期货,未料香港当局动用1200亿港元外汇储备入市打大鳄,隔夜拆息一度抽高至300厘,令索罗斯于8月底期指结算时,高价平仓,损手离场。

  (本报综合报道)

  索罗斯经典投资语录

  1.最重要的是人品。金融投机需要冒很大的风险,而不道德的人不愿承担风险。

  2.判断对错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正确时获取了多大利润,错误时亏损了多少。

  3.当有机会获利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做对还不够,要尽可能多地获取。

  4.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5.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6.永远不要孤注一掷。

  7.金融市场是不属于道德范畴的,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对于亚洲金融风暴,即使我不炒作,它照样会发生。我并不觉得炒外币、投机有什么不道德。

  8.数学不能控制金融市场,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更确切地说,只有掌握住群众的本能才能控制市场。

  9.炒作就像动物世界的森林法则,专门攻击弱者。

  10.任何人都有弱点,同样,任何经济体系也都有弱点。

  大事记

  1930年生于匈牙利;

  1952年取得伦敦经济学院哲学学士学位;

  1953年进入金融业;

  1956年到纽约从事股票交易;

  1969年创立了量子基金的前身;

  1973年与罗杰斯创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

  1979年将索罗斯基金改名为量子基金;

  1992年沽空英镑,声名大噪;

  1997年狙击泰铢,引发亚洲金融风暴;

  1998年狙击港元失败;

  2000年索罗斯曾宣布退休,将更多资金交托组合经理管理;

  2007年美国次按危机加速恶化,索罗斯回巢坐镇。

  链接:

  美监管新规迫著名

  投资者相继结束业务

  美国《多德弗兰克法案》等监管新规的实施,已经令多位著名投资者意兴阑珊,相继退下火线。

  去年,曾担任索罗斯首席策略师的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关闭了他麾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并创立了自己的家族办事处。

  另一著名投资者卡尔·伊坎近期亦结束投资事业,将资金全数归还投资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