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温州殡仪馆化妆师: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做到完美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史春波
2011年07月28日05:44

  国家一级防腐整容化妆师许康飞受命赴温整理遗容:我亲手为伊伊的父母化了妆

  回家,让39个逝去的生命尊严体面地回家。

  回家,让遇难者的亲属们能安心安慰地回家。

  这是对死者的最大尊重,是对生者的最后安慰;对许康飞来说,则是他的使命和心愿。

  昨天下午,许康飞从温州市殡仪馆的化妆间走出来。

  他穿着一件白衬衫,一双略显破旧的皮鞋,一双手厚实粗糙,握在手里很踏实。

  “刚刚忙完,刚给一具遗体化了妆。”他告诉我。他的身边还有一个年轻可爱的姑娘。“这是我徒弟,才21岁,这次也跟我来帮忙。”

  许康飞,国家一级防腐整容化妆师、中国殡葬遗体特殊处理小组组长,曾远赴海地,为维和烈士遗体防腐、化妆。

  7月25日下午,他带着女弟子,和同事祝土根、长兴殡仪馆和台州殡仪馆的两名高级化妆师来到温州,为在动车事故中的遇难者化妆。

  截至昨天,他们已经为7位遇难者化妆。

  让我们坐下来,听听他给我们讲的“回家”的故事。

  看到遗体有的殡仪馆员工晕了

  7月25日下午,我接到民政厅的通知,急忙带着一个学生和同事祝土根(他也是有27年经验的化妆师),一起从杭州出发。

  我们的愿望是一致的,就是要把他们打扮得漂亮些,要让事故中的死者走得更有尊严些,让他们安心地上路。

  动车事故发生后,我一直在关注;到了现场,我还是吃了一惊,虽然我每年都会见到很多凄惨的场面。

  停尸房里,一具具遗体静静睡着。有的缺腿,有的少手,有的支离破碎,有的甚至没有了头。可见事故的惨烈。

  好几天了,遗体就这样放在冰柜里,送来晚的已经有些腐烂。

  太惨了,惨得连殡仪馆里的工作人员也不敢看。有的人看了就晕了。

  伊伊父母、杨峰妻子都是我化的妆

  化妆是从26日上午开始的。一天时间里,我们5个人一起给6位遇难者做了化妆,再给他们清洗干净,盖上被子。

  这一天很忙碌紧张,一直忙到了晚上8点。化妆间里没有空调,这么热的天,我们又都穿着严实的工作服,出了一身的汗。

  问我累不累,我觉得不是累吧。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职责。

  有几具遗体已经很臃肿了,化妆起来就特别费力。

  我记得当天最后两具是小伊伊的父母,她的爸爸破损还不是很严重,妈妈就差多了。我们在想,小伊伊能幸运存活,肯定是受了父母的保护吧。这种爱让我们很感动,心里也挺震撼的。

  27日上午又化了一位,一直忙了整个上午。是位40来岁的男子,名字我忘了,他的全身破碎,修整的难度很大,所以才费了这么多时间。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前天的一具遗体。她已面目全非了,特别是头部。她是个孕妇,有七个月的身孕。

  后来我才知道,她就是陈碧,一家死了四个人。她的丈夫杨峰后来一直想找到妻子的头部。

  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做到完美

  这次事故太惨烈了,遗体破损很大,要想完全复原,实在太困难了。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头部破碎的有好几个,这是难度最大的。

  我们要根据家属提供的照片,来重新做一个,虽然每年我都要做十几个,用橡皮泥或者石膏,但这次不一样,好几个连轮廓也没有,不仅要做出来,而且还要做得像,不然意义就不大。

  但不管有多难,我们一定会尽力做好,让家属满意,因为这是留给他们的最大安慰了。

  我们只有尽力。

  本报记者 史春波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