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8号热带风暴“洛坦”来袭 > 洛坦消息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部署防御热带风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8日14:16
  中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肖志涛)7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就热带风暴“洛坦”的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河流、病险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确保不出大的问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热带风暴防范工作。

  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的要求,28日上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召开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热带风暴“洛坦”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对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并宣布国家防总于28日10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总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珠江防总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28日8时,热带风暴“洛坦”中心位于海南省文昌东偏南约70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未来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预计29日夜间至30日上午在海南至广东雷州半岛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达11级左右。

  “洛坦”有四个特点:一是强度速度仍在变化,路径较稳定。“洛坦”强度有多次变化,判别难度较大,且一直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路径较稳定。二是多系统作用,与西南季风结合紧密。目前菲律宾以东洋面还有一个热带低压活动,两者相互作用,相互牵制。三是加强期登陆,有强阵风与风暴潮。预计29日“洛坦”风力可达11级,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热带气旋,还可能与天文大潮碰头,影响海区将有2.5~9米的大浪到狂浪。四是影响时间长,局部降雨强度大。预计28~31日,华南南部和海南将有强降雨过程,时间长达4天,局地将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第8号热带风暴“洛坦”的防御工作,27日就向有关省区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热带风暴动向,按照预案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和有关省区分别提前作了安排部署。由于热带风暴“洛坦”可能登陆地带前期降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河道水位较高,一些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台风防御形势不容乐观。近日适逢天文大潮,台风登陆时又遇周末,且正值学生暑假期间,沿海地区游客较多,组织管理难度较大,给防御工作增加了困难。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有关省区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周密安排,科学防控,把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做在前头,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密切监视,科学研判,着力加强预报预警。要及时作出滚动分析和准确预报,因地制宜地利用各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及早采取措施避风避险。

  二要以人为本,防避结合,着力保障生命安全。紧紧抓住“防”、“避”、“抢”、“救”四个重要环节,突出做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危险地区人员转移工作,要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三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着力做好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巡查,强化沿海旅游区的检查和管理,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地下空间、低洼地区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四要加强调度,科学防控,着力确保工程安全。充分发挥水库、水电站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蓄水较多的水库,要提前降低水位,预留防洪库容。病险和小型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加强应急值守。

  五要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着力搞好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在各级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六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着力落实各项责任。要把责任落实到社区、乡镇、村屯、户组,把措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坚决防止因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

  国家防总于今日(28日)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海南和广东,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作者:肖志涛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