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广东2010年审计报告出炉 处理7人通报批评9单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7月28日14:37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严丽梅 实习生 钟琳 通讯员 任宣

  省11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召开

  27日上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主持会议,副主任钟阳胜、王宁生、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秘书长崔健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的报告、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11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等。《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草案)》等多个法规也上会进行了审议。

  审计看点

  逾六亿认捐款不见下文

  审计核实,截至2010年8月31日,全省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共募集资金和物资折价款金额为31.98亿元。审计未发现贪污私分、挤占挪用的问题,但却出现了全省部分认捐单位既未交付捐赠款,又未签订捐赠协议书,涉及金额6.59亿元。其中,省本级有9家举牌认捐单位既未交付捐赠款,又未签订捐赠协议书,涉及金额2.26亿元。

  援助汶川舟曲未见违规

  对广东援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援助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结果表明:前者的援建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后者的资金物资募集、管理、拨付情况总体良好,未发现贪污私分、挤占挪用救灾资金物资的问题。

  四个市违规使用择校费

  对惠州、汕尾、佛山、茂名和清远5个市2007年至2009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政策执行和资金运用情况的审计发现,有4个市11所学校和2个教育部门违规使用择校费2851万元,用于发放教职员工的岗位津贴、奖金以及临时工工资、福利费等支出。2个县3所中学和3个县(市)3所职业学校挪用建校项目资金548.8万元,用于购置设备、偿还以前年度基建债务等。

  其他看点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短期难以缓解

  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的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1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3421.12亿元,同比增长10.2%,比全年预期增长目标高1.2个百分点;上半年广东物价指数持续高位运行,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有效缓解;由于生产综合成本大幅上涨,全省中小企业面临着“接了订单也难赚钱”的困局。

  《广东省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7日“出炉”了广东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向27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做审计报告。据了解,2010年省级财政总收入2796.03亿元,支出1972.2亿元,结余结转823.83亿元。

  在1972.2亿元的支出中,省财政安排了269.59亿元用于促转变和调结构,改善民生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支出达554.59亿元,“三农”支出176.04亿元。

  其中,被审计的7个省直部门在预算执行中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了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省审计厅还对省质监系统和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2009年至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行业审计,涉及金额73.78亿元,也均发现了问题和薄弱环节。

  据了解,对于审计结果,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按要求组织了整改,已上缴财政资金10.24亿元,归还被挤占挪用资金4418.6万元,拨付滞留资金3.97亿元,调整有关会计账目2.98亿元,完善各项制度44项,处理有关责任人7人,有9个相关单位受到通报批评。

  除公布了对省级预算执行的审查外(详见羊城晚报7月27日A8相关报道),对其他财政收支的审查包括:

  省财政预算管理:未收回历年到期的省级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借款2.49亿元;未及时清理有关单位已上缴的资金,包括2003年、2004年收缴省直部门资金2.42亿元、3家省属单位上缴或退回的专项资金1778.4万元,4个市、3个县上缴的违规资金349.5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监管信息不完整,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与有关单位缺乏沟通协调机制,没有准确、完整地掌握省直单位年初和年中追加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情况。

  税收征管:省地税部门在税收征缴、监管方面存在漏洞,有4个市、3个县(市、区)的税务部门未在规定期限内征收13家企业税款1.89亿元;5个县(市、区)的税务部门未按规定将存放在待报解预算收入专户的2010年度税款6594.3万元划解国库;2个市、4个县(市、区)的9个委托征收单位在委托规定限期内未将税款1.42亿元划解国库;17个市351户企业未按规定申报税款,漏缴纳税款2.26亿元。

  珠海等五市2009年度财政决算:有3个市、5个县(市、区)少列历年预算支出16.4亿元;有5个市把应缴国库的部分预算资金存放在预算外财政专户核算,造成少列当年一般预算收入12.36亿元、基金预算收入3.47亿元,少列一般预算支出7.18亿元、基金预算支出7895.2万元;有3个县(市、区)向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借款1.21亿元,用来弥补财政收支缺口,增加了当地财政运行风险。

  法规看点

  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纳入工伤认定

  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调整了工伤认定范围和程序。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里,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因公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修订草案删除了职工因过失犯罪、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导致伤亡不得认定为工伤的规定,增加了职工因吸毒导致伤亡不得认定为工伤的规定;增加工伤认定简易程序,规定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应当在十五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

  黄丽娜、严丽梅、钟琳、任宣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