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国务院调查组:信号设备严重缺陷 雷击红灯变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7月28日14:39
  羊城晚报讯 今日上午,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在温州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在会上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

  安路生说,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他在分析铁路部门的问题时说,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安路生还说,事故反映出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宣读了事故调查组、专家组名单,其中骆琳任调查组组长,专家组组长由一名院士担任。据悉,调查组由来自国家安监总局,铁道部、全国总工会和浙江省政府等相关人员组成,并邀请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参加。

  骆琳在会上表示,要对媒体和网络提出的疑问进行调查。同时,骆琳提出了调查原则:全面、科学、公正、严谨。他同时说,调查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综合媒体报道,目前媒体和网络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死亡人数,掩埋火车、切割解体等救援方式;动车系统安全性等等。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会议上表示,调查组要在9月15日之前形成书面调查报告,目前已经聘请了国内电控供电领域的8名专家来参与调查。

  (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

  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名单

  组长:

  骆琳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副组长:

  王德学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

  郝明金 监察部副部长

  彭开宙 铁道部副部长

  张鸣起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毛光烈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成员:

  苏洁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二司司长

  王大同 监察部执法监察室副主任

  王力争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 陈兰华 铁道部安监司司长

  徐恩毅 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

  徐林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谢双成 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

  李锦平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

  邀请:

  徐向春 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监察厅副厅长;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的8位专家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