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时事

青岛新房存量逼近10万套 房价下跌或成趋势(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7月29日08:49
 

  全市1053个楼盘,可售房源总数97404套!不知不觉,青岛楼市创造了一个纪录:上半年新房存量增幅43% ,列全国第一位,两年翻番 。数据显示要消化近1万套房子,需要1个月。面对新房存量的不断增加,开发商显然束手无策。即使4个月才卖19套房子,开发商仍嘴硬,自称房子快卖完了,实际上仍有接近500套房子在库存中 。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家房子不好卖。

  7月28日,记者采访发现,近期开盘的楼盘情况稍好,可以选择低价开盘。最难熬的是去年高价开盘的楼盘,已经没有退路,成交量几乎没有,开发商还没有降价的勇气。

  疑问

  售楼处门可罗雀,咋说房子快卖完了?

  最近,开始准备婚房的白先生开始四处看房了,虽然每到一处售楼处都能感觉到冷冷清清,可是,售楼人员每次都告诉他,房子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白先生最开始看的是保利·里院里,售楼人员告诉他,房子不多了,已经卖出七八成了。同时,这位售楼人员告诉白先生,现在房子价格非常低,很多人已经抄底了,并劝白先生早动手。

  随后,白先生又跑了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的多家楼盘,售楼人员都表示,房子卖得差不多了,劝白先生早“抄底”。这让白先生产生了疑问,“现在售楼处门口都难见人,几乎每次都是我一个买房的,而售楼人员都在聊天,房子真的没了吗?”

  为了破解白先生的疑问,记者对岛城多家楼盘进行了调查。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崂山区的某家知名楼盘,这家楼盘以高端著称,房屋均价在两万元左右。上午10点,这里没有一个顾客,如白先生所说,他们的售楼人员正在聊天。

  当记者表示,自己要买百平米以下的房子时,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售的三幢楼有百平米以下的,但是房源都不充足,“这幢楼还有一套,另外一幢还有两套。”

  随后,记者又电话咨询了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的其他楼盘,均被告知房子已经不多。而白先生看的保利·里院里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房子已经卖了七八成了。

  难道现在的房子真的这么好卖吗?记者通过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网站,查询到了他们的销售数据。

  真相

  说快卖完了,其实才卖三成多

  通过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崂山区那家知名楼盘可预售住宅的套数接近 500套,而目前已经销售的只有100多套,已经销售出去的只有30% 多一点,远不是售楼员所说的“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同时,记者查看数据发现,这家楼盘在此前的4个月时间内仅卖了19套房子。可见,“卖得差不多了”,仅是售楼人员的“口头繁荣”。

  而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同样显示,保利·里院里的售楼数量不是七八成,也不是五六成,大概只有四成。数据显示,这家楼盘的可售住宅套数为763套,而已经销售的住宅套数仅为317套,也就是说 ,已经销售的房子,只有四成多一点。

  这是在网上能查到的,记者在鹏丽南华·利源国际公馆调查时被告知,他们的房子已经卖了七成左右。据了解,这家楼盘是在今年6月份开盘的,总共有20多层,且每层是10多户的酒店式公寓,难道真卖得那么火吗?为了说明售楼量,售楼小姐还指着售楼处的一处售楼表格说,“这个表格非常明白,贴上标签的都卖了。”记者通过这个表格看到,大概有七八成的房子都被贴上了标签。

  为了验证这家楼盘是否真卖得这么火,记者通过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查询,可是,查询结果却显示,没有登记记录。

  “为什么没有登记房源,却在售了呢?”记者咨询了崂山区相关部门,采访中,记者被告知,这家楼盘已经开始预售,“我们也一直在催促他们上网登记信息,但是他们一直没有上网登记。” 销售

  按今年速度,“库存新房”还能卖一年

  对于岛城到底有多少“库存房”,7月28日,记者登录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方网站查询发现,目前全市在售的新房总套数为97404套,其中包括74533套住宅、4821套办公新房、13436套商业新房,还有部分车库以及其他物业类型。两年前,青岛新房供应量还没有过5万大关。2009年年底青岛新房供应量才突破5万套,也就是说两年的时间,青岛新房供应量实现了翻番。

  住宅方面,从各区域供应量情况看,胶南市供应量依然最高,达到了10871套,销售面积100多万平方米。销售量方面胶南就少多了,今年胶南一共才销售了4153套,面积40万平方米。如果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胶南目前的供应量需要消化一年半,前提是供应量不再增加。

  即墨市是各区域中供求关系最平衡的。数据显示,目前即墨市住宅的供应量为7436套,今年的销售量为6071套。可以看出,即墨各家楼盘的销售压力要稍小一些。

  “实际上,2009年和2010年青岛的新房供应量增加也比较多,但当时青岛楼市形势非常好,房子不愁卖不出去,很快便能消化了。今年恰好相反,供应量在不断增加,销售量却上不去了。去年年底,青岛新房成交量能达到月售1万多套,现在只有6000套左右。”业内人士林宪周介绍说。

  “今年岛城楼市销售放缓了脚步,如果按照今年的销售速度看,岛城目前的‘库存房’还能卖一年。”林宪周说,即便是按照去年岛城的楼市销售速度,岛城的“库存房”也能卖一年,“毫无疑问,新房积压已经成了问题,更何况目前还有楼盘开建。” 期房变现房

  上半年存量增幅全国第一

  “目前岛城楼市消化能力越来越弱了,而供应量却持续增加,很多楼盘本来是期房,现在都变成现房了。”业内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岛城已经积压了大批“库存房”。

  如这位业内人士所言,近日,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发布了最新的《2011上半年度报告》,对上半年全国楼市进行了深入分析。据中原监测数据,上半年市场遇冷的情形下,重点城市整体销售率不甚理想,库存逐月上升。2011年6月,6个重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青岛)的存量同比增加了22% 。

  2011年上半年各个城市的存量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南京和青岛都逐月攀升,深圳和广州较为稳定。各个城市中,存量同比增幅最大的城市依次为青岛(43%)、南京(39%)、上海(30%)、北京(22%)、广州(6%)和深圳(3%)。

  一线城市中,从历年水平看,上海的库存消化月数相对较低,如果以2008年的高点4.8个月来比较,上海的库存压力相对较轻。北京是库存压力最严重的城市之一。2011年6月,北京的库存消化月数达到了14.9,超过2010年的均值 11.5个月,不过尚未到达2008年的高点19.6个月。二线城市中,青岛的库存压力较大,2011年6月的消化时间为10.8个月,和2010年的消化时间8.2个月相比,也已经处于高位。

  据《2011上半年度报告》介绍,上半年一线、二线重点城市的一手住宅成交量已显著回落,调控已见成效,以往政策快速消化后并反弹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但是,除了少数开发商在部分城市、部分项目选择性降价之外,并没有发生大规模房价松动的情况。

  记者手记

  房价下跌趋势已形成

  青岛下半年楼市走势一直是业内专家争论的焦点。近日,记者专门咨询了业内专家张百忍。他的看法很明确:青岛算是众多被调控城市中比较特殊的例子,楼市成交量一直是不错的,开发商的压力自然相对较小一些。只是并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不存在资金压力,总会有缺口的存在,可能桥隧开通之后的西海岸压力更大一些,很多楼盘会先有动作。

  “房价出现2008年底那样大幅度下调的可能性是不大的。第一是地价暴涨,成本自然也是大涨,很多楼盘价格已经在那里了;第二,政府大量征用甚至购买商品房当拆迁房,拆迁制造了大量被动需求;第三,把保障房的任务向城阳、胶南等地外泄,释放了对商品房的压力。所以对开发商来说,目前形势下他们无需大幅度下调,只要露出价格上的缝隙,购房者就会蜂拥而上,进行所谓的抄底,因为他们实在不愿在通货膨胀中煎熬了。”张百忍分析说 。

  然而事实可能更为严峻一些。在新房库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不论是市内四区,还是郊区,熬不住的开发商在不断增加。购房者方面显然比去年表现更好,跟风买房的少了,理性购房者多了。7月份,即使是三家最牛的外来大鳄销售量也很一般,前提是大鳄推出了超过10万元的优惠。

  目前情况下,8月份开盘楼盘依然很多,只要房源没法及时消化,成交量继续低位徘徊,青岛房价下降的空间将会很大。下跌趋势已经形成,只是幅度大小的问题。文/图 记者 李晨 王磊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