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留学中介七成黑户 天价中介费利润高达一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年07月29日09:09
青岛留学中介7成黑户 天价中介费利润占一半

  天价中介费利润占半 目前留学中介的收费物价部门没有统一标准

  那么,动辄数万元的留学中介费包含什么?记者了解到,中介服务项目一般包括:准备材料申请学校并拿到录取通知书、准备材料代办签证、代办公证、代订机票、安排住宿、接机等一系列服务。

  “对于留学中介的收费,目前物价部门仍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主要是因为留学中介服务相当专业,很难衡量它怎样的收费属于合理范畴。二

  是留学中介费用主要靠市场调节,不同的中介机构会有不同的收费标准规定,只要中介经营时没有违背商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服务规范到位,顾客能接受这样的价格,其收费标准是可自定的。三是中介机构竞争要遵循市场价值规律原则,中介收费低,可能是为了吸引消费群,收费高可能是认为自己服务过硬,具备市场竞争力;而且中介费用在收费平均水平上做上下浮动,只要偏离不是太多则都属于正常现象。四是在市场竞争中,中介机构大多采取差异化商业操作模式,即使是针对同一个国家,不同的留学机构提供的服务可能也会有所差别。”山东路一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这样说。

  也有留学中介资深人士坦率表示:目前留学中介相比其他许多行业的确有较大的利润空间,一般国家成本可控制在收费的一半甚至更低。

  100万备用金成“空谈” 岛城300多家留学中介“黑户”居多

  “非常混乱!”这是岛城“老八家”之一的一位负责人对目前岛城留学中介市场的评价。就青岛而言,在国家教育部2011年5月12日公布的最新名单上,岛城已有10家留学中介机构通过验证,常青藤、朗阁成为“本地新军”,加上“外来军团”,“保守地说,青岛要有80多家留学中介有执业资格。”而实际做留学中介的,有300家之多。

  鉴于各地“诸侯割据”的局面,山东省教育厅于2010年5月18日公布了 《山东省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其中要求注册资金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业务的工作人员不得少于10名,用于留学中介服务业务的办公场所不少于100平方米;公司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银行预交100万元备用金的证明等等。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除规模较大的机构外,小中介根本达不到100平方米办公场所的要求,常常是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一部传真、一台电脑、两个办公人员构成了一个中介机构。

  “100万元的保证金就是为了防备中介公司跑路的。”该负责人表示,“以前办个留学中介根本没人查。”他说,虽然现在教育部出台了包括不良记录上网、规范合同文本等措施,但“管得还比较松”。除此之外,违法成本过低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以往查处了违法留学中介,多是以中介公司退费的形式息事宁人,“就算是这家公司名声臭了,他们换个招牌和地方,又可以继续骗人了。”

  讲述

  近两年,青岛火热的出国潮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岛城现在每年有5000人左右的留学生,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刷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采访发现,现在海归变“海待”的故事依然在重复上演,然而也有借助国外跳板成功实现转型的代表。针对出国后出现的两极分化,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娄雷表示,出国留学不是逃避压力,而是要对未来发展做一种选择。“无论是国内上学还是国外上学,其

  目的都是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他说,出国留学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需要攻克五关:自立关、语言关、文化关、交际关以及价值关。

  留学镀金变成“真金”

  能够进入“常春藤”名校,对吕燕来说一直是梦寐以求的事,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就读的她,也曾试图通过申请转校进入布朗大学,但均以失败告终。“我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我用了三年时间将大学四年课程念完,而且GPA(平均成绩点数)达到3.65,数学成绩特别好,在全美也能达到一流大学的基本条件。2010年6月份,我想申请布朗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几经申请最后终于接到了名校的Offer。”吕燕说,“国外的生活让我拓宽了眼界,名校的求学经历也为我今后铺好了道路。”据了解,吕燕毕业后就会回国,她已经与一家世界500强的在华企业达成了初步签约意向。

  海归回国成了“海待”

  王一涵2005年大学毕业,由于考研失败找不到好工作,决定出国。“其实家里的境遇并不宽松,当时办出国的费用就花了6万块。”王一涵告诉记者,母亲早已退休,每月只有1000多元退休金,父亲在她大学毕业那年查出了肝癌晚期,家里花销特别大。“父母拿出了为数不多的积蓄供我出国读书。”由于成绩一般,王一涵去了韩国留学,本科在国内学的是汉语言文学,出国后她先学了一年韩语,研究生阶段学的还是汉语言文学。“2010年年初我回国了,还是面临找工作。在家待了半年,最后与一家私立院校签订了临时合同,教韩语。”然而由于招生不景气,今年该校取消了韩语专业的招生,王一涵失业了。说起这段经历,王一涵不愿提起,毕竟花了那么多的钱,最后回国仍然面临回家待业的遭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