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政法委督查组将8月分赴12地督查量刑规范化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7月29日10:21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赵阳 为及时总结量刑规范化改革试行经验,发现解决试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量刑规范化水平,确保量刑规范化改革持续深入开展,中央政法委将于8月上旬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和司法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东中西部的12个省(区、市),对量刑规范化改革试行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量刑规范化改革是中央根据新时期新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司法改革部署,去年10月1日在全国全面试行以来,有效增强了法院量刑工作的公开性、科学性,对规范司法行为,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公正廉洁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发挥了积极作用。试行法院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明显提高,普遍出现了刑事案件上诉率、抗诉率、上访率下降,当庭认罪率、调解撤诉率、退赃退赔率、当庭宣判率和服判息诉率明显上升的可喜现象。

  7月28日下午,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鲍绍坤在京主持召开量刑规范化改革专项督查工作动员会。他强调,量刑规范化改革,是中央认真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倾听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强烈呼声,作出的一项重大司法改革部署,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要高度重视量刑规范化改革试行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这次专项督查。要牢牢把握督查重点,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为量刑规范化改革持续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基层政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修改完善量刑规范化改革有关制度,掌握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各督查组和有关媒体的同志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