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军事总指挥遇刺身亡 被疑与卡扎菲接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2011年07月29日14:45
尤尼斯是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的军事总指挥
尤尼斯是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的军事总指挥

  晚报记者 章磊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指挥官阿卜杜勒-法塔赫·尤尼斯在当地时间28日遇刺身亡,同时遇害的还有他的两名助手。有消息称,凶手可能也是反对派成员。不过,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对此予以否认。

  遭无名枪手枪杀

  贾利勒在东部城市班加西宣布,尤尼斯28日夜间在班加西遭无名枪手枪杀,同时被打死的还有尤尼斯的两名高级助手。

  贾利勒在泰贝斯提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正在对尤尼斯死亡事件进行调查,“已经有一些人被捕,其中可能有人作出了这种卑鄙的行径,这是一个个人行为”。

  对于外界传播的反对派内部人士是杀死尤尼斯凶手的传言,贾利勒予以了否认,并要求反对派“不要理睬这些流言”。他还宣称,卡扎菲政府近期曾透过媒体对尤尼斯进行过威胁。

  贾利勒宣布进行三天哀悼,称反对派将尽力搜寻死者遗体。他同时向各种武装组织发出警告,并呼吁他们加入反对派去前线,或者加入城市安全守卫的行列。贾利勒同时强调,反对派有能力抵抗这些武装组织,“在城内开枪的任何武装人员都会被捕”。

  安全措施明显加强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泰贝斯提酒店附近传来阵阵枪声,承载重型武器的皮卡车在酒店周边徘徊。许多安全部队武装人员在附近巡视,安全措施明显加强。

  据目击者称,贾利勒举行新闻发布会后不久,两辆载有十余名武装人员的汽车来到泰贝斯提酒店门前。据一名目击者称,这些人一边朝空中开枪,一边试图进入酒店。

  “他们大叫着:‘是你们杀了他’,”该目击者称,暗指“全国过渡委员会”。不过,安保人员成功劝服这些武装人员恢复冷静,随后这些人离开了酒店。

  据目击者称,尤尼斯位于班加西的住所当天被大量士兵包围,街道被封锁,禁止任何人进入。

  反政府武装受重创

  尤尼斯曾是卡扎菲1969年发动政变,最终登上领导人位置的“功臣”之一,并曾在卡扎菲政权内担任内政部长。今年2月利比亚爆发骚乱以后,尤尼斯离开卡扎菲政权,加入反对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尤尼斯遇害当天本应接受反对派的询问,据称有人怀疑他与卡扎菲政权有联系。有消息称,尤尼斯涉嫌与卡扎菲政权的代表秘密会谈。利比亚反对派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反对派官员对尤尼斯一直与卡扎菲有关联而感到不满。

  “全国过渡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尤尼斯被从布雷加的前线临时召回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对此,贾利勒称,反对派召回尤尼斯是要询问关于“军事方面的事务”。

  中东媒体普遍认为,尤尼斯是利比亚反对派的军事总指挥,属于其军事灵魂和领军式的人物,所以他的被杀对反对派不啻是一记重创。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