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停刊 默多克集团陷入窃听门 > 窃听门最新消息

英国法官启动窃听丑闻调查 小默多克不会下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立希
2011年07月29日14:59

  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法官布赖恩·莱韦森28日启动窃听丑闻调查。这位知名法官警告,他有权迫使证人提供相关证据,且会“尽快”行使这一权利。

  启动调查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3日任命莱韦森负责调查新闻集团下属媒体窃听公众隐私,誓言惩罚违法者。

  莱韦森领导的7人调查小组成员包括前媒体从业人员和前任警察局长。他们28日举行首次正式会议,定于9月开始公开听证。

  莱韦森告诉媒体记者,调查小组有权传唤记者、媒体高管、警察和政治人物,要求他们提供窃听相关证据,“我打算尽快行使这些权利”。不过,他希望,证人自愿协助调查,帮助肃清可能存在的新闻业不当做法。

  调查小组定于一年内公布调查报告。莱韦森说,他将尽力在这一期限内完成任务,但不会为此“不惜一切代价”。调查将首先关注媒体与公众间关系以及新闻监管方面内容,再着重媒体、警察和政治人物三者间关系。调查将尽量避免与正在进行的警方调查冲突。莱韦森暗示,调查可能不限于因窃听关张的《世界新闻报》。

  回应质疑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莱韦森本人与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间有着“些许”联系。他曾与默多克的女儿和女婿一同出席社交活动。

  莱韦森28日回应上述质疑:“如果我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一丝怀疑,就不会接受这一任命。 ”这名法官25日在一份声明中承认,自己2010年2月和默多克的女儿伊丽莎白、女婿马修·弗罗伊德一同出席一次晚宴,但这次相遇纯属“偶然”。

  2010年7月,莱韦森又在弗罗伊德位于伦敦的寓所内参加了两次大型社交活动。 2011年1月,他们又在另一活动中同时露面。

  不会下台

  英国天空电视台定于28日举行窃听丑闻“发酵”以来首次董事会会议。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持有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因窃听丑闻升级,新闻集团本月早些时候不得不宣布放弃120亿美元收购天空电视台全部股份的计划。

  董事会会议主要目的在于签署天空电视台年度财务报表。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天空电视台董事会非执行主席、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的去留可能也将摆上桌面。

  路透社报道,一些股东要求小默多克下台,以避免丑闻对天空电视台利益构成不利影响。不过,由14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预计不会在28日会议上谋求“政变”。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