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最高军事指挥官身亡 疑中卡扎菲离间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9日18:37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最高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法塔赫·尤尼斯今早(29日)遭遇无名枪手射击身亡,同时遇害的还有他的两名助手。

  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对此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过,对于死因的追问,贾利勒三缄其口,闪烁其辞,因此引发外界怀疑。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绍先教授评说,尤尼斯之死扑朔迷离,疑为一出离间计。

  记者:尤尼斯在2月份叛逃到反对派阵营之前,是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重要人物之一,曾经的利比亚政府的内政部长。对于尤尼斯之死,据贾利勒说是受到了持枪武装分子的抢击,说带头枪手已经被逮捕,但对于这次枪杀事件发生的地点,原因等细节,贾利勒都没有回答。所以这让人疑惑,一方面利比亚反对派刚刚拘押尤尼斯,说他家人仍然与卡扎菲政权藕断丝连,暗中来往。另一方面又怀疑,尤尼斯是不是死于反对派内部的暗杀。您觉得,尤尼斯是死于反对派的内讧还是卡扎非的仇杀?

  李绍先:尤尼斯的死确实是比较蹊跷,他的死是在反对派的安全人员把他从东部前线指挥部里带出来,带到班加西以后遇刺身亡的。可能是两种情况,第一种可能是反动派中了卡扎菲的离间之计,因为尤尼斯是卡扎菲非常痛恨的,因为他现在是军事指挥,反对派的首要领军人物,卡扎菲悬赏通缉他,最近谣言说尤尼斯的家属仍然和卡扎菲有密切的联系,在这种背景下,反对派去审查他,在审查的期间他被刺杀了。我觉得这有可能中了人家的离间之计了,让反对派自己来搞掉他,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另外一种可能,也有可能是内讧,权利之争,2月份反对派政府起来以后,尤尼斯并不是毫无非议的军事上第一领导人,或者领军人物,当时还有一个领军人物,两个人实际上存在争权夺利,而且大家都知道,反对派内部是一个乌合之众,派系非常多,尤尼斯地位受到挑战,所以也不能排除在怀疑尤尼斯忠诚的情况下,内部反对派为了达到政权目的把他杀掉。

  记者:两种可能都有,死因不得而知。也像利比亚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北约以为的一口搞定的面包,到现在搞不定的黏面团,今天尤尼斯的死对战争以后的终结有怎样的意味?

  李绍先:我觉得尤尼斯在现在这个时刻死了,对反对派来讲,是一大损失,或者一个打击,现在我们看到北约在调整策略,越来越不急于派地面部队来压跨卡扎菲,而更多的借助于反对派自己来把他推倒,实际上反对派在未来战争进程中,对利比亚的结局来讲,重量越来越重,而现在反对派的武装在战场上也逐渐向主动转化,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尤尼斯作为领军人物被杀,所以确实是一大打击。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