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渤海蓬莱油田仍在泄漏 距首次漏油事故已近两月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7月30日02:04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2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蓬莱19-3油田B、C平台仍有溢油出现,污染海域面积较前几日有所增大。

  事故发生已经过去近两个月,渤海湾溢油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海洋环境违法成本过低、渔业旅游及生态损失如何核定、渤海油田设备老化开采风险增大等难点待破题。

  仍在溢油

  今年6月初,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蓬莱19-3油田B平台附近海底发生溢油事故,6月17日,C平台20号井发生井涌漏油事故。

  7月11日,记者乘坐中国海监B-7101直升机在空中查看事故现场,在距离海面大约40米的空中,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一条千米以上的油带飘浮在海面上,清晰可见。另据了解,B平台溢油点仍有油花和气泡间歇性溢出,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持续溢出。

  难题待解

  专家指出,海洋环境违法成本过低、渔业旅游及生态损失如何核定、渤海油田设备老化开采风险加大等难题困扰着事故调查及索赔的进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进行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活动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处以3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林芳忠说:“单单这次处理溢油事故调查取证的费用就超过20万元。处罚太轻,不足以产生震慑作用。”

  事故发生后,距离漏油地点约40海里的长岛、蓬莱等地渔业和旅游业先受到影响。部分游客取消了到两地旅行的计划,一些海产品滞销。由于举证困难、损失难以核定,与之相关的渔业、旅游及生态索赔面临困局。

  受访人士建议,通过提高处罚金额、及时取证、提升技术标准等手段来促进海上石油生产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