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现明清科考卷文抄本 文章内容丰富涉及面广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31日02:04
  据新华社7月30日电 在山西临猗县乔同华老人的家里珍藏有20余册古文手抄本,其抄录的文章,为明清时期科举考试卷文和时为名著的八股文,是极其珍贵的史料文献。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原临猗县博物馆馆长乔正安告诉记者,由于乔家历史上出过很多知府、督察御史等,能够以主考官的身份得到这么多墨卷。

  “这些手抄卷文有四大方面的特征:涉及面广、收录的文章精彩、从作业到试卷成一完整的系统,并有老师详细的批改。”乔正安说,“在清代流行毛笔小楷字,从抄本的书体看,并非一人所为,但是字写得都非常漂亮,有很高的书法价值。”

  据介绍,抄录的文章中有《明文传薪选》一、二卷、《墨卷新录》《科举乡试墨卷》《时文杂录》以及《金正希稿》等。在《明文传薪选》抄本中,收录了明代洪武至崇祯年间,100多名科举考试应试者的文章。这些文章的作者,大都为进士,有的还是殿试中皇帝御点的状元、榜眼、探花。抄本中的文章内容丰富,有谈论时政、有讲仁爱孝廉、有劝学进取、更有和谐处世等。

  在《墨卷新录》《科举乡试墨卷》中,抄录了清代从顺治到光绪年间,13个省区的科考乡试100多名举人卷文。每篇文题下,均有某省、时间、第几名,其下为作者的姓名。在抄录文后,又有主考官的详细评语。

  乔正安说,这些手抄卷文,选取明清两朝全国举人、进士、状元等数百人的卷文和名著,非常罕见。它们对研究明清时期科举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同时还有书法艺术的欣赏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