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深圳恢复运行奥的斯电梯 北京仍处停运状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31日08:39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一部奥的斯牌电动扶梯发生故障,导致1人死亡,30人受伤,事发之后,全国各地同型号的电梯停止使用。如今,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时间,而当初各地停运的奥的斯牌电梯现在却面临着不用的境遇,在上海和深圳两地电梯已经恢复临时运行,但在北京却依然处于停运状态。

  先来关注上海方面,据记者了解,当初停运的奥的斯牌地铁自动扶梯共有22台,现在已经全部恢复临时运行,请听中央台驻上海记者吴善阳的报道:

  记者:上海地铁从7月14日起逐步恢复使用莘庄站、上海南站10台自动扶梯,在审核、观察基础上,其余12台自动扶梯,在22日、23日陆续临时恢复运行。上海地铁运营中心尹伟:

  尹伟:第一批十台自动扶梯。在质检部门的审核下面,进行确认,临时开启。之后再扩展到全部22台自动扶梯,这些自动扶梯也经过质检部门审核确认。

  恢复运行的22台奥的斯自动扶梯全部经过上海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检验安全合格。不过,在国家质检部门对问题扶梯做出最终鉴定结果和整改要求前,上海有关部门不敢掉以轻心,多方保驾确保安全。上海地铁运营中心尹伟:

  尹伟:在早晚高峰时加派志愿者,和我们工作人员一块,确保每台电梯有一个人,一梯一人进行现场监护和保驾。同时我们责成电梯生产维护厂商,他们也有保驾人员,一旦电梯发生问题或者故障,保驾人员可以采取抢修、维修的措施。同时质监部门也有人员在现场,特别是在刚刚开启这两天,进行保驾和质检。从而多管齐下,保障电梯安全。

  上海、深圳等地停运的电梯开始恢复运行,而在北京,地铁里的故障电梯仍然处在停运状态,丝毫没有恢复的迹象,请听记者的现场报道:

  记者:暑假、周末、下午5点,正是北京动物园游客离园的高峰时间。紧邻动物园南门的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已经需要排队才能进站。7月5号,发生故障导致1死30伤的奥的斯513MPE型电梯,就在这个口。

  昨天,A口上下双向的两部电梯仍然封闭、停运,原本的3条通道,就只剩下1条步行的楼梯。为了应对动物园暑期的大量客流,A口现在只允许单向进站,不能出站,但是要进站的人群还是排到站外,又拐了一个弯。利用假期在北京打工的女孩小周拎着行李箱走下这段楼梯,这样的运动量她还能吃得消,只是觉得人太多,走得太慢:

  小周:楼梯比较长。

  记者:对,电梯停了。

  小周:对,停了

  记者:那你拎着这个走方便么?

  小周:还行,我就拎着下来了,因为东西不是特别多也不是很沉,就是走得比较慢点儿。人挺多的,不过慢点走也没事儿。

  对于抱小孩或者推婴儿车的家长来说,这段路就要难一些了。地铁站有从地面直达地下的厢式直梯为他们服务,不过高峰期,家长和孩子们要等两三轮,才能挤得进去。记者随机访问的乘客都知道7月5日在动物园站造成1死30伤的电梯事故,北京通州区来的赵先生说,为了安全,对电梯停运检查,可以理解:

  赵先生: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快一个月了,不管怎么说他也可以弄好了对吧。具体情况不知道,但感觉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不方便。

  停运将近一个月没有恢复,昨天接受采访的多数乘客都表示:不方便。除了动物园站,在海淀黄庄等站点,截至昨天也都有部分电梯仍然停运。北京媒体在7月8号报道说,北京14条轨道交通线上的257部奥的斯品牌电梯全部停运。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等检验维保完毕之后,才会考虑是否恢复这些电梯的运营。”昨天有站内工作人员说,停运期间并没有看到检修作业,也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恢复运行。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的宣传人员没有回应这个问题。

  据记者了解,北京地铁“7·5”自动扶梯事故发生后,全国共叫停了正在使用的389台奥的斯513MPE自动扶梯,现在这些电梯中有多少台已经恢复运行了?国家质检总局特设局电梯处处长张洪伟昨晚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

  张洪伟:为保障群众出行的方便,相关质监部门督促电梯制造、使用、维保单位对一些需求迫切的自动扶梯重点进行了维修和整改,在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目前已有101台停用扶梯恢复了使用。质监部门将继续监督电梯制造、使用、维保单位抓紧对其他停用自动扶梯进行维修和整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使用,以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暑期,天气炎热,正是地铁扶梯使用的高峰期,尽管相关部门反复表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使用,以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但这些电梯何时能够重新启用,似乎依然遥遥无期。

  北京出现事故的地铁电梯已经停用一月有余,暂停使用、维修整改,是一种对乘客负责的做法,但这个过程有没有一个期限?对一部电梯的质量检验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质监部门口中的“尽快恢复”究竟该有多快?维修和整改已经进展到什么阶段?相关信息是否应该及时公布呢?

  一连串的疑问始终萦绕在公众心头,而乘客对电梯使用的现实需求近在眼前,相关部门何时才能给出一份解决问题的时间表,我们对此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