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航天飞机退役继任者引猜测 美国霸主地位难撼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7月31日16:14
制图/黄江霆
制图/黄江霆

  羊城晚报记者 孙朝方

  美国当地时间2011年7月21日凌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璀璨未眠。航天飞机时代最后一个战士“亚特兰蒂斯”号的回归,让许多宇航员流下了伤感的泪水。

  自此,美国人将暂别阔别太空。三十年而立,曾被视为人类太空探索图腾的航天飞机进入历史博物馆;三十年栉风沐雨,美国航天事业将告别过去,迎来一个新时代。

  时机

  三十而立?退役正是时候

  随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21日安全降落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航天飞机全体退役,成为历史名词。

  1981年4月12日,NASA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首次升空,开启了长达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然而,30年间,糟糕的安全记录、巨大的运营成本以及超出预期的老化速度,让航天飞机饱受诟病。

  “美国人原来以为航天飞机可以重复使用,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没想到它除了建造和发射的成本很高之外,平时保养也要花很多钱,成本反而要远远的高于普通的飞船。”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囊中羞涩”是航天飞机退役的主要原因。

  梁永春说,从飞机本身的性能来说,服役长达30年已属不易,是时候更新换代了,“就像一个青春勃发的小伙子,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进入老年期的老兵。目前看来,其他航天产品服役这么长时间的还没有”。

  继任

  未来五年,俄罗斯或专美

  对于美国未来的太空探索计划,“亚特兰蒂斯”号收官之旅的总指挥里斯-弗格森表示:“现在我们的心情很复杂,但是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美国不会停止探索。”

  然而,航天飞机时代终结,新兴经济体航天事业方兴未艾,此时的美国,是否有点后继乏“机”?

  “在未来五年内,美国可能不得不租用俄罗斯的联盟TM系列飞船,用以往国际空间站输送货物和宇航员。”梁永春说,航天飞机退役后,其任务只有俄罗斯一家能承担。美国约翰逊航天中心发言人凯利-亨弗里斯也曾透露,近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计划包括与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达成合作。

  梁永春介绍,美国航天局在小布什执政的时候,曾经搞过一个“星座计划”,要发展新一代性能更好的飞船和火箭,但是因为资金不足。后来,奥巴马就把这个项目搁置下来,估计到2015年左右才可能有眉目。

  此外,美国和欧洲航天局及日本航天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欧洲负责研制下一代的客运飞船,而日本是负责研制新一代的货运飞船,这两个项目都有可能在2013年左右完成。

  “从现在开始,到欧洲日本的飞船投入使用之间的空档期,只能用俄罗斯的联盟飞船填补,等新一代飞船出来后,美国的首选对象就不会是俄罗斯了,欧洲和日本才是他更信任的盟友。”梁永春说。

  质疑

  太空巴士,私人难成气候

  在亨弗里斯透露的计划中,还包括加大对商业公司投入,使其能够提供空间轨道运输和研发新型航空技术;研制多功能宇宙飞船和重型火箭。

  这意味着,私营企业有望能开发出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太空巴士”,美国航天局可以腾出资金进行新技术研发以及深空探索。其中,“太空巴士”带来的太空旅行生意让许多美国公司一度眼红,加之美国政府支持,备受全球瞩目。

  然在梁永春看来,私人“太空巴士”之开发最多只是一个辅助性措施,难成气候:“我不看好美国的私人公司搞宇宙飞船。航天项目工程浩大,单个企业投不起,而且航天工程的效益是系统效益,很难指望其中某一个项目来赚钱。一家公司你可以设计建造一艘飞船,但是要让它飞上太空就需要其他系统的支持,比如说要依赖发射场系统,要依赖运载火箭系统、测控通讯系统等。这么大的系统,成本怎么计算?利润怎么分配?”

  出路

  国际分工,专攻深空探测

  不少人提出质疑,失去了航天飞机的美国,还能不能继续引领未来的航天事业?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强势表态,航天飞机最后一飞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失去在载人航天领域的主导地位。

  梁永春亦认为,虽然美国放缓了在航空领域的科研进度,但这丝毫不会撼动美国在国际航空领域的霸主地位。

  至于美国下一个航天巅峰会在何时到来,梁永春认为取决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内因,看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能走出阴影;二是外因,看在世界航天领域,美国的下一个对手何时出现”。毕竟在当年,正是因为前苏联成功发射人造卫星,才激发起了美国全国上下的航天热潮。

  “可以预测,美国会在未来把精力集中在更高难度的深空探测方面。NASA削减了航天经费,但并没有削减深空探测项目的经费。”梁永春认为,对于美国,最可行的,还是走国际分工、多国合作的路子,将深空探测以外的项目分担给别的国家,自己则收缩战线确保重点优势。

  “深空探测比如登陆火星、探测太阳系甚至银河系以外的宇宙,这都是美国的独家优势,其他国家做不到。”梁永春分析,“美国也有能力搞往返地球轨道的飞船,但现在很多国家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好,还不如把这方面的计划分摊给其他合作伙伴。”

  链接

  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是一种有翼、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由辅助的运载火箭发射脱离大气层,作为往返于地球与外层空间间的交通工具,外形像飞机。

  虽然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陆续进行过航天飞机的开发,但实际上只有美国和前苏联成功发射过。苏联解体后,航天飞机计划由于经费不足陷入停顿。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的航天飞机可以实际使用并执行任务。亚特兰蒂斯号于7月21日降落地球后,所有的航天飞机已经退役。

  启示

  高成本,高风险,此路不通

  栉风沐雨三十载,航天飞机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也印证了中国当初选择不走航天飞机之路的正确性。

  美国共制造了6架航天飞机,其中“企业”号从未飞上太空、“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先后失事外,真正服役的只有“发现”号、“奋进”号和“亚特兰蒂斯”号。

  这6架航天飞机,承载着希望,也装满了困惑。1972年以来,美国共为航天飞机项目支出1960亿美元,分摊到每次发射总成本约15亿美元,让美国航天局不堪重负。美国媒体的统计显示,考虑通胀因素之后,美国花在航天飞机项目上的资金总额已超过登月、制造原子弹和开凿巴拿马运河的总和。

  “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的坠毁,造成14名宇航员丧生。134次飞行就有两次事故,14人遇难,按照百万公里死亡人数计算的风险比民航客机高138倍。美国航天局2010年的一份内部安全性报告说,现在航天飞机安全性比30年前提高了10倍,但发生灾难性事故的风险仍达1/90。

  正因如此,航天飞机令其他国家望而却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中国就已经形成定论,肯定不能走航天飞机这条路。航天飞机是一个很好的理想,但现在仍然解决不了高成本和高风险的问题,除非有新的革命性的核心技术的出现,不然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有人再为之动脑筋了。”

  梁永春笑称,美国航天飞机时代谢幕,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不能搞飞机”,“从飞船到空间站,我们走的基本是前苏联的路子,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是怎么样把空间站做好,并且逐步发展载人登月,不要再搞类似航天飞机的项目”。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