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山违禁建别墅区 多个环节均涉嫌违法违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01日02:46
建设中的高档纯独栋别墅区“唐墅壹号”别墅7月9日摄。新华社发
建设中的高档纯独栋别墅区“唐墅壹号”别墅7月9日摄。新华社发

  河北唐山丰南区政府违反国务院禁令,借用开发商资质,由政府下属企业开发建设高档纯独栋别墅区“唐墅壹号”。别墅区大片占用耕地,征地、审批、建设、销售各环节均涉嫌违法违规。丰南区副区长王玉国日前接受采访时称,政府是在“经营城市”,也要有收益。

  >>征地

  提前4年未批先占

  从丰南区政府步行10分钟,就到了“唐墅壹号”工地。邻近一条新建的旅游商业街,有仿古式建筑和大片人工水面。“年底将建起一期149套别墅,均价每平方米2.2万元,都是高档纯独栋别墅。”一位售楼人员介绍,“马上还要开建二期70套。一、二期总共219套,占地20.4公顷。”

  这片土地原来的主人是丰南区丰南镇艾坨村的村民们。65岁的村民李中伯说:“这块地本来是我们村最好的土地,一等地,种的是玉米和小麦。都是水浇地,机井和水管都建得很好,哪怕是妇女和孩子,谁一摁电钮,就会定量出水浇田,旱涝保收。现在都毁啦……”

  从2006年春天起,区、镇政府陆续征用了艾坨村1002.19亩耕地,用于兴建各种商业、基建、商品房项目,后来的“唐墅壹号”就在其中。此后将近4年,一部分耕地被转包给了别人,更多的干脆白白地撂荒了。

  记者发现,圈地后将近4年间都没有履行征地手续。对这一点,丰南区副区长王玉国解释说:“村民一听说要征地,就抢栽树苗、抢建房子,想多要钱。我们先把地占了,就是为了避免这种不必要的损失。”

  直到2009年下半年,唐山市国土资源局丰南区分局和艾坨村委会才签订了《征收土地协议》。对这个协议,多数村民都不知情。

  >>审批

  偷换概念违规审批

  自2003年以来,国务院、国土资源部相继5次发布政令,要求禁止向别墅供地。禁令之下,“唐墅壹号”今年3月开建。丰南区政府称,已取得开发这一项目的各种相关许可证。在该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上,看不到“唐墅壹号”字样,项目名称都是“悦湖郦景小区”。也就是说,名叫“唐墅壹号”的别墅项目从未经过审批。

  对此,王玉国的解释是:"悦湖郦景小区"是在办前期手续时起的名字,所有的文件和手续都是悦湖郦景小区,不好更改。后来我们又找了专门的公司策划,重新起了名字。现在的想法是等到都盖好了再找民政部门办理更名手续。”

  从该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所附的平、立、剖面工程施工图上,无需专业知识即可看出这是别墅。但唐山市城乡规划局丰南区分局照准发证。

  “唐墅壹号”容积率仅为0.41,去年底国土资源部已发文叫停了容积率1.0以下的住宅用地出让。对此,丰南区政府出示了报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必备的附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这份合同上写着,“悦湖郦景小区”的容积率是“1.0-1.05”。

  王玉国说:“你不能只看"唐墅壹号"这个小地块,要看更大的一片规划区。整个丰南区西城区是统一规划的,将来总体容积率肯定能达到1.0以上,做到2.0都没问题。”据了解,丰南区西城区的规划面积是12平方公里。

  >>建设

  先建后批无部门监管

  “唐墅壹号”3月就开工了,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批准时间是4月2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则是7月7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则只盖了丰南区住建局的章,没填发证日期。

  王玉国解释说:“由于我们不停地催促开工,想早点完成规划建设,所以才使开工时间早于建设工程发证的时间。而没有填写施工许可证上的发证时间,我们可以补着填上。”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具备许可证的建设项目均属违章建筑,有关部门可强令拆除或没收。可是4个月来,“唐墅壹号”的许多别墅都已经封顶,却一直无人过问。

  >>销售

  定金交给区财政局

  截至7月28日,售楼人员说,“唐墅壹号”尚未取得《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但已卖出30多套,每套预交房款30%的预定金。住建部明确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得预售。得知记者采访后,丰南区政府29日拿出了由唐山市住建局颁发的许可证,发证日期是7月28日。

  “唐墅壹号”的定金不是交给开发商,而是直接交给丰南区财政局。经售楼人员指点,记者来到位于丰南区财政局办公楼913房间的交款地点,发现这里是唐山市丰南区津唐运河生态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并非“唐墅壹号”各种许可证上所写的建设单位“唐山建功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旅游公司董事长董秀峰就是我们财政局长,我们收钱就等于财政局收钱。”旅游公司财务审计部的张姓部长说,别墅区是政府开发的,但政府没有开发资质,所以借用“建功置业”的资质。张部长称:“如果让开发商去运作,这个"唐墅壹号"批不下来,现在对别墅(卡得)很严。”

  丰南区副区长王玉国表示,旅游公司是政府办的,“丰南是开发打造一块生态旅游景区,政府也得有收益。我们是"经营城市",先把景观打造好了,然后开发建设,资源、土地都升值”。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