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文物损坏处理方式违规 内部被禁止接受采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1日19:19

  微博热议:缺少监督的瓷器,总是易碎!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李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故宫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进行无损检测时被损坏,被网友称为继“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后的故宫“瓷器门”。昨天(31日)一份800字声明后,今天事件有哪些进展?

  在故宫公共关系科电话拨通但始终无人接听的情况下,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故宫古器物部原部长。这位故宫现任中层领导表示,就这次文物损坏事件,故宫内部已经开过专门会议,个人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从电话中能听出郑院长对此并不是特别了解,但他表示会在一两天内有更详细的调查结果,但显然今天是没有了。

  记者发现,根据《国家文物局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规定:这种突发事件应该在发生两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以上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但故宫昨天发布的声明中我们依然看到的是这样的字眼:要对事故调查进行进一步的补充,以期尽快上报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

  显然故宫对于这件突发事件的处理并不符合规定。而目前回避一切的态度也不能让人满意。

  宋代哥窑大部分收藏在台北故宫,台北故宫登陆保存处的处长稽若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对瓷器文物台北故宫常用的一种检测方法:“如果说台子有所升或者降,更好的方法是那另外一件高度或大小差不多的替代品,把高度找好了之后,再把真品放上去。”

  故宫将文物损坏情况上报国家文物局 修复无时间表

  昨天,故宫博物院证实, 7月4日,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事故。消息发出后,不少读者质疑故宫,为什么时隔近一个月才公布消息。故宫就此作出回答,否认瞒报。据了解,目前相关情况已经上报国家文物局,但瓷盘修复尚无时间表。

  延伸阅读:

  故宫宋代哥窑瓷被认为损坏 爆料人透露事件经过

  故宫挤碎宋代哥窑瓷器续 国家文物局介入(组图) 

  操作失误致一级文物破损 专家称应问责故宫领导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