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卫生部门诊流程标准不切实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02日03:03
■离下午上班时间还差半小时,中山一院的挂号大厅里早已排起了长龙。
■离下午上班时间还差半小时,中山一院的挂号大厅里早已排起了长龙。

■对于患者来说,等候拿检查结果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要提前多久才能预约到检查。
■对于患者来说,等候拿检查结果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要提前多久才能预约到检查。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张秉璐 实习生:陈周琴 黄敏裳 通讯员:许咏怡 马军

  本版图片:新快报记者 张秉璐 李斯璐

  “10分钟内挂上号,30分钟内拿到化验结果”。对于现今去到医院就为人满为患所头痛的病人来说,这实在算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了。然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对于大部分医院来说,10分钟挂上号虽然勉强能达到,但半个小时内拿到化验结果却颇有争议。

  卫生部为优化门诊流程定标准

  近日,卫生部在全国医疗系统开展“三好一满意”(即“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优化医院门急诊就医环境及流程,为患者解决在医院的“排队难”问题。其中,要求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超声、心电图、血常规等自检查开始到出具结果时间不超过30分钟。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卫生局了解到,全市二甲以上的医疗机构均被要求参与这场“服务升级”,不过有医院疑问:医疗行为带有特定复杂性,卫生部的指标莫非要“一刀切”?如遇到疑难杂症、危重病例的常规检验结果,是无法做到30分钟内出具的,怎么办?

  就诊高峰挂号压力大

  记者在走访广州市儿童医院、广医二院、中山一院之后,有医院表示:“一到就诊高峰的季节,无法控制大量患者到医院现场挂号,届时,恐怕难按照‘10分钟’要求实施。”

  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李红霞如是说,目前医院的门诊量确实很大,单从门诊量来看应该在全国算排在前列了。5年前的门诊量是6000-7000人次/月,现在已到14000人次/月左右,高峰期达到15000人次/月,“上个月大概平均门诊挂号量在13000人/月。”尤其到了暑期,挂号量急剧增长,她感叹“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一般1分钟挂2个半号,高峰期的挂号最快15分钟能完成。”

  30分钟出结果难做到

  尽管卫生部要求的“超声等检查30分钟出结果”是为了便捷患者,然而,不少患者却担心“半小时内出结果,看不清楚病灶怎么办?”

  “对于疑难杂症病例,我们实在不敢草草给出结果。”广医二院门诊部副主任许浦生认为。“30分钟内出具检查化验结果,对于一般病人是可以做到。但是对于特殊复杂的病例,医生需要更长时间复核。”

  他举例,例如有部分慢性病患者,一项检查须化验多项指标,他持有的是复杂的验单,这类检查结果须花不少时间。“如果‘30分钟’是个硬性要求,我认为医生有必要向患者解释等待时间延长的原因,否则会造成医患矛盾。”

  现场验证

  10分钟能挂上号 半小时难出结果

  新快报讯 为了验证医院能否为广大患者做到“排队挂号时间不超过10分钟”、“半小时内检查B超并出具结果”,记者来到广州门诊量最大的综合三甲医院中山一院,及华南地区门诊量最大的妇婴专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通过数小时发现,挂号排队时间限制基本上不成问题,但检验结果收取,等候时间仍然较长。

  成功

  地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项目:10分钟挂上号

  结果:下午1点40分,此时,距离开始受理挂号还有20分钟,队伍几乎排到了门口。下午2点,18个挂号窗口不知何故只开了13个。记者观察了一下,一列28人的队伍,从最后一个人进入到挂上号,大约需要15分钟。不过,2点10分才进入挂号大厅的黄小姐,选择排在一列18人的队伍等候挂号,9分钟后,她成功挂上了号。

  失败

  地点:珠江新城儿童医院

  项目:30分钟出B超结果

  结果:下午2点30分,该时段已非就诊高峰期,记者在三楼B超、心电图区看见,诊区外等候的20多名带着患儿的家长。护士干脆在诊区入口处拉起隔离带,防止更多患者涌入诊室。

  8岁的小嫣在妈妈陪伴下等待检查,其母黄小姐说:“我们上周四就预约了照心脏彩超,下午2点钟做完了彩超,现在等了半小时,结果还没出来。”

  黄小姐说,B超区一个诊室有3名医生,一人负责操作仪器,另外两人负责打印图像及分析结果。“人力够了,但效率太慢。”该家长说。

  市民声音

  检查要提前预约才最头痛

  新快报讯 尽管卫生部大刀阔斧优化一系列就诊流程环节看病难问题,然而市民却认为,以时间为指标“限时”并非症结所在。“挂号时间短了,但候诊时间依然长,医院看病仍旧人挤人。”

  “我今早在人民中路市妇儿医疗中心,10分钟不到就为发高烧的女儿挂上号,然而我的号排到163号,前面排了百多号人,挂号再快又有什么用?”张小姐带着5个月的小患儿在辗转了两家医院后,向记者吐苦水。

  对于B超、心电图等检查,最让患者头痛反而不是等候结果的时间,而是为了检查所提前预约的时间。市民黄女士为在中山一院照B超,提前了大半个月预约。另一市民沈女士怀孕6月,为照胎儿B超要提前20天前预约,她说:“可见,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并非优化就诊流程的症结。”

  部门回应

  市卫生局:卫生部的要求我们只能“尽量做”

  为达到卫生部的量化指标,目前广州医院各出奇招。广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唐小平表示,“三好一满意”的量化指标并非一朝一夕能达到,广州将通过三年时间逐步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完善患者的就医流程。

  据了解,针对半小时内出检验结果的规定,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检验科除了向患者提供纸质检验结果报告单外,还可刷诊疗卡,在“结果查询机”上直接查询检验结果,让患者不必苦等半小时以上。而广医二院让门诊电脑联网,各楼层均可挂号及收费,分流一楼大堂挂号处及收费处的人流。

  不过,唐小平副局长也表示:“卫生部的要求,我们只能尽量做,但不是100%能够达到,比如八九点多的就诊高峰期,不一定能做到让患者10分钟内全部结束排队,卫生部门的要求是让医院环境完善,干净舒适,病人等久一点也不会不舒服。市卫生局也将不定期对各医院的服务进行督导,通过分流、预约、合理安排,不断改进让患者满意。”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一刀切不合实际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也关注到了这一规定,如果一个医院的信息化做得好,加上有预约服务,他认为“一定可以做得好”。

  昨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一些不错的建议。譬如,挂号可设自动挂号系统和预约系统,定价与收费也可设立自动柜员机刷卡,一旦收讫,处方送到药房。如再配一两台自动发药机,患者到了药房就可以取药了。但他也疑虑,如此先进的信息化服务,谁埋单?“因此,我们只能要求医院尽可能从流程改造挖潜,实事求是地做好本职工作,但服务做好了,就诊的人又多了,新的排队现象又出现了,是不是又买机器和雇人呢?”

  但针对文件中规定的“超声自检查开始到出具结果时间≤30分钟”,血、尿、便常规检验,心电图、影像常规检查项目自检查开始到出具结果时间≤30分钟”等规定,他不敢苟同。

  “如果B超等也10分钟拿到结果,那可能会是不负责任的说法。”他认为,医疗行为绝对不是产品流水线,尤其是诊病过程只能用模糊概念,一刀切是不合实际的。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