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59县(市)高温已持续8-13天 一周内无强降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8月02日02:20
  本报长沙讯 昨天开始,湘中以北的对流性降水,让高温天气有所缓和,湘东南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无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3日后高温将得到有效缓解。

  7月下旬以来,晴热高温持续盘踞三湘,7月31日湖南天气依旧炎热,湘北、湘西大部,湘南部分地区出现阵雨,局地还发生雷电、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湖南省气象台昨天连续发布5个雷电橙色预警和4个暴雨橙色预警。

  雨水并没打压住气温上升的势头,据实况气象资料显示,7月31日全省有79县(市)日最高气温≥35℃,其中42县(市)日最高气温≥37℃;全省日最高气温最大值出现在衡山,38.8℃。截止到7月31日,全省有59县(市)高温持续日数已有8-13天,达高温热害标准,其中长沙、株洲、衡阳等地有34县(市)达中度高温热害标准。

  受高温少雨影响,全省气象干旱强度迅速增强、范围扩大。据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结果显示,截止到7月31日,全省91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湘西自治州南部、怀化中南部、益阳南部、株洲中部及邵阳、娄底、湘潭、衡阳、永州大部有重旱。

  随着雨水在江南一带进一步蔓延,湖南高温天气将会有所收敛,全省炎热程度也会减弱一些。今天,受高空波动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湘中以北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湘西北局部降水较明显;3~4日高空低槽东移北缩,雨区范围缩小;5~7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影响,全省有一次小到中等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

  记者储文静 通讯员尹婷 实习生范雪妮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