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多万建公厕从未用被拆 城管称建与拆均不清楚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8月02日11:21
左图:公厕拆除前就已封闭(资料图片);右图:现在公厕已成一片废墟
左图:公厕拆除前就已封闭(资料图片);右图:现在公厕已成一片废墟

  九江路旁有这样一座“神奇”的公厕:建成多年却一次都没使用过;现在赶上水清沟东山拆除工程,顷刻间又被“放倒”了。近日,被拆公厕附近的市民打电话直呼心疼:“当时建的时候花钱找人,现在拆了又要花钱找人,一次没有用过,几十万的公厕就没了,真是拿着老百姓的钱瞎折腾 !拆厕所的不心疼 ,我们还心疼呢!”这是咋回事?记者随后对此事展开调查。

  公厕从未用过就拆了

  7月28日,伴随着阵阵轰隆声,九江路旁的一所公厕轰然倒地,引来了很多市民的围观 。与公厕一路之隔的是水清沟三小区,里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爷告诉记者:“多好的一个厕所,厕所建了四五年了。这厕所一次没用过,白瞎了!”

  记者在7月31日来到现场时,原来建公厕的地方只剩下瓦砾,两名工人在废墟里捡钢筋。周围人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这就是厕所,刚刚拆了。”记者踏上废墟,仔细观察着这个曾经的厕所:废墟两侧分别有四个水管,地面上也露出了一节管道,从管道的清洁度可以判断,水管里从未有过自来水。

  “这个厕所从来没有人用过,连门也没开过就拆了。多可惜,当时建厕所怎么就没考虑好呢?”一位长期在附近买水果的师傅感慨道。

  该公厕曾属市建项目

  这个公厕建成的年份已经很少有人记得清了。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厕所肯定建于2008年之前。2008年3月7日,四方区政协委员刘文芬提出:水清沟东山上的公厕已建成好几年了,至今仍然闲置着,无形的浪费令人心疼。刘文芬还提出了将厕所另作他用的建议。

  而当时四方区建管局回复表示:九江路现因上、下水配套设施不齐全,无法与我区交接。该局还表示,按照《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四章第四十六条规定,经批准建设的环境卫生设施建成后,不得擅自改变用途。

  据知情人王先生透露,公厕建设在当时是非常必要的。“很多人去东山爬山,不自觉的人常在山上随地大小便,这个公厕的建设当时是政府几件大事中的一件。”对于这一说法,记者在政协委员刘文芬的提案答复件中找到了证据。四方区建管局答复说:九江路公厕属市建项目,我局曾多次要求市主管部门抓紧施工,尽早与我区交接,以免造成长期资源浪费。

  烂尾公厕据称花了20多万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九江路就开始修路,在2010年3月,四方区已完成包括长沙路与九江路以西破损路面等在内的70余条道路维护工作。一些被采访市民认为,如果那时把厕所管道接好,也许就不会出现公厕一次未用的情况了。

  记者继续采访发现,该公厕之所以有如此命运,并不只是因为未列入整改计划这么简单。

  2010年初,曾有市民反映:九江路公厕由于没下水迟迟未用,现在恰好修路接上了下水,晨练老人认为公厕能用了,却不想公厕又被圈起改成了商店。当时四方区回复:此处山头系大华农工商公司集体山林,2008年我区启动大水清沟及孤山村改造项目。记者了解到,后来这个商店被取缔了。

  记者采访到大华农工商公司的内部工作人员王先生,王先生称:“厕所大概是 2006年建的,区政府向市政府申请,并且区领导找到了大华的前任经理王经理,同意后建了公厕。”由于当时公厕可以私人经营,还曾经招标。“最后是政府找了大华的建筑队,花了26.4万元建了起来。”建成后恰逢大华领导换届,新任经理与相关部门协商未果,工程停工了,厕所成了烂尾工程。

  四方城管部门

  厕所的情况比较复杂

  8月1日,记者找到了水清沟街道办城管科的于科长。他告诉记者:“那个厕所不是我们拆的,2008年我来的时候厕所就不能用,什么时候建的、什么原因拆,我真不大清楚。”记者又找到了四方城管执法局投诉科,工作人员表示,核实完情况后回复记者。直至截稿记者也未等到电话。不过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那个地方属于大华,厕所的情况比较复杂。”

  记者还了解到,水清沟东山拆违建公园项目已启动,年内会建起9万平方米的山头公园。市民王先生说:“希望能有个厕所,不要再折腾了。”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文/图 记者 寇峰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