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8省份经济增速主动放缓 GDP崇拜终结质量提高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朱书缘
2011年08月02日14:09

  日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本地生产总值(GDP)数据及其增长情况。记者发现,在31个省份中共有28个省份的GDP增速同比下降。

  增速降幅最大的是上海、海南,分别为9.60%和9.00%。专家认为,我国绝大多数省份经济增幅放缓,中央调整经济结构成效开始显现。

  特别是北京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在31个省份中排名“垫底”,增幅比去年上半年回落了4个百分点。虽然成绩单不好看,但能看出北京已经下定了决心,舍弃“车房”拉动经济,以短期降低速度的代价,为长远发展积蓄了后劲,这个代价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

  数据

  28省份GDP增速降低

  记者看到上半年各省份的经济榜单时,发现除了北京、上海外,其余29个省(市)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且有28省(市)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涨幅在15%以上的有天津、重庆、西藏、贵州、内蒙古等五个省份,增速最高的省份为天津,达16.6%,最低的北京为8%。

  数据显示,和2010年同期相比,GDP总量前三排名未变,依旧是广东、江苏和山东,且这三个省同时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分别为广东23347亿元,江苏22918.3亿元,山东21880.8亿元。

  不过,记者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发现,在31个省份中有28省份GDP增速降低,降幅最大的上海达到了9.6%。

  分析

  GDP崇拜至此画上了句号

  针对全国大部分地区GDP增速降低的现象,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认为,这主要是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影响。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速度是7%左右,为此,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相应调控,比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

  另外财政批准的项目也在压缩,这样导致了GDP适度的下降。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是国家宏观调控引起的。”徐逢贤说,“由于我们投资缩减,加上世界经济不确定的因素还没有摆脱,我们的外贸有所下降,这两大因素导致GDP也有适当的下降。”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写进十二五规划,此前就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将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历史拐点。以‘十二五’规划为标志,GDP崇拜至此画上了句号。”

  主动放缓说明经济质量提高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告诉记者,受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主观调控包括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等,都会导致GDP增速的下降。

  不过,其中也有被动的原因,各种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如工业原料、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会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使得产量下降,影响经济的增速。此外,还有资源环境的压力,近年来,环保对经济发展的约束也越来越大。

  到底是被动的降低,还是主动的放缓,要认识清楚。我们当然希望是主观调控的结果,这说明经济的发展质量提高了,更加注重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数据

  上海、海南增幅回落居前两位

  据记者统计,在28个GDP增速降低的省(市)中,上海、海南的降幅较高,位列前两位,去年上半年上海和海南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8%和19.4%,今年上半年的增速却仅为8.4%和10.4%,降幅分别达到9.6%和9%。

  北京上半年的经济增幅也回落,回落了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位列第六位。

  上海去年上半年GDP增速还排名前十,而今年GDP增长速度仅为8.4%,排名全国倒数第二。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该市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12年来首次负增长,比去年同期下降5.8%。

  分析

  海南房产下降去年“猛增”现象难重现

  今年海南GDP增速降至10.4%,降幅达到9%。海南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南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3.4%,受房地产业下降的影响,海南服务业增速也平缓。这成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减缓的主要原因。

  徐逢贤分析认为,去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三产业如旅游业发展很迅速,这一利好因素使得海南去年上半年GDP增速猛增至19.4%,跃居全国第一。

  海南省政府表示,在去年同期超常规增长的基础上,以及今年国家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环境下,海南经济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上海去年世博利好拉高了全年GDP

  对此,上海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蔡旭初认为,这里既有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的因素,也有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因素。

  徐逢贤表示,上海在去年GDP的高增速也受举办世博会的利好影响较大,经济贸易相应增加,同时加上高科技产业发展较快,这样,拉高了上海去年上半年的GDP。

  北京落点

  增速“垫底”成绩单不好看

  北京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8%,在全国排名“垫底”。虽然北京GDP增速在全国排名不好看,但北京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8%是在预计范围之内的。

  北京与同为直辖市的上海、天津和重庆相比,虽然与上海不差上下,但与天津和重庆比,这张成绩单有点不好看。天津在去年就以18%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受利好因素影响排名第一的海南。今年上半年,天津以16.6%的增速高居榜首。

  重庆去年上半年增速为17.6%,今年上半年为16.5%,排名第二。

  分析

  转变发展方式当好全国“火炬手”

  对此,徐逢贤告诉法晚记者,天津和重庆的发展主要都是受到新区建设的优惠政策影响。2009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以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为行政区域的滨海新区。

  徐逢贤说:“天津滨海港将塘沽、汉沽港并到一起,成为我们的航运中心之一,货物运输量增加,经济发展速度相当快。”

  实际上,北京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把五年年均增速就确定为8%,要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当好标杆和火炬手,走在全国最前列。

  舍弃“车房”北京下定了决心

  据悉,北京增速放缓是政府主观调控的结果。今年上半年,汽车限购、房价调控、首钢退市是北京GDP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据媒体报道,汽车对全市消费的贡献率曾达到60%以上,是北京消费的一大支柱。但为了确保方便市民出行,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坚决采取了汽车限购政策。

  房地产投资也一直占全市投资的半壁江山,占GDP的比重达到8%,但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北京果断实施了国内最严格的调控措施,率先提出“稳中有降”的房价调控目标。

  从这两项可以看出,北京的决策者们已经想好,也下定了决心,要改变发展方式。

  为长远发展蓄后劲 必须的

  首钢曾是北京的工业支柱,为了缓解资源环境的矛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北京下大决心实施了首钢搬迁,这些主动的宏观调控措施都下拉了首都经济增长的百分点。

  徐逢贤指出,北京地区产业转移的目的地就是滨海新区,北京汽车厂都已经转到滨海新区,这也是推动天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此,北京市领导指出,“首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8%的GDP增长速度与历年比不高,与兄弟省区市相比较低,但来之不易”,“北京以短期降低速度的代价,为长远发展积蓄了后劲,这个代价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

  本版文/实习生 朱书缘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