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办理居住证捆绑收费 惠民措施反惹怨气(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02日15:51
原籍湖南的陈先生领到了自己“广东省居住证”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番禺区流动人口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居住证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朝方 实习生 赵闯

  近日,广州全面叫停饱受争议的流动人员“治安联防费”,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了强烈反响。而羊城晚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包括“治安联防费”在内的“搭车收费”,已然成为外来人员融入广州的“拦路虎”,享受“准市民”待遇的居住证自去年面世以来,由于收费五花八门,加上申领层层困难,办证时间冗长等问题,被不少外来人员敬而远之,抱怨指责声一直不断。

  办理居住证遭遇“捆绑收费”

  7月29日,家住白云区百荣园小区的胡小姐收到消息,这个周末,街道要上门给住户办理居住证,据悉,这已是棠景街多次进小区“摆摊”办证。服务送上门,本是好事,可许多业主却高兴不起来。

  “办一张居住证,要收84块钱”,业主胡小姐告诉记者,政府宣传首次办理居住证免费,可办证人员根本说不清楚这84元是什么费用,开具的发票上也只有一个总数,没有收费明细。“上面说免费,街道又收费,该听谁的?干脆不办了”,不少小区业主表示。

  据了解,百荣园小区的住户被要求缴纳的84元“办证费”,实际上是一年的治安管理费和外来人员调配费,每月7块钱(2.5元的治安联防费+4.5的调配费)。按有关规定,外来人员调配费由用人单位支付,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向个人收取。治安联防费也是在外来人口入住广州半年后才开始收取,而且,外来人员可自愿按季、半年、一年预交,已经交了物管费的外来人口,无须再交纳治安联防费。“不缴费不给办证”,一些受访的外来人员抱怨。胡小姐觉得,这种不缴费不办证的做法,是“搭车收费”、“捆绑收费”,扭曲了居住证办理的本意,属乱收费。

  惠民举措为何“一堆怨气”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数十个居住证办理服务点,发现胡小姐遭遇的问题并非个案。房东不愿签租赁合同等一些现实问题,让一些外来人员陷入办理居住证的困境。更有不少办证者因不了解办理流程、各办证点要求不一等原因,为办一张居住证搞得“焦头烂额”。记者发现,对于居住证办理的规范规定,一些办证点各执一词,甚至相互矛盾。“搞得我们也无所适从”,一位办证者说。

  记者走访的居住证办理点中,多数能解答办证的相关疑问,有的会主动向办理者解释有关收费的政策规定,但仍有一些办证点的工作人员面对办证者疑问时“懒得说明”或“曲解规定”,甚至其本人对相关政策、法规和程序也“一知半解”。

  在白云区江贝,面对潘先生“居住证收费(84元)贵”的疑问,办证人员扔过一句:“那里便宜,你去那里住啊,各区的收费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受访的办证者称,听说过办居住证是免费的,但办证时却被要求缴纳“说不出名的费用”。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居住证申报办理应全市一个标准,简易快捷,乱收费、要求不一、手续繁杂等现实问题,很容易把一件社会管理创新的好事办出“一堆怨气来”。有受访者表示,在办证过程中遇到问题,也不知该找谁,或者“找了也没用”。对此,有市民建议,广州市推居办、各区公安部门应设立投诉电话,供群众咨询、举报、投诉。

  据查,广州市停收治安联防费,但仍有办证机构顶风收费。其他来历不明或“捆绑”、“搭车”的收费呢?何时取消?一纸居住证,至今纠缠的诸多问题,尚待破解。

  乱相调查

  据调查,自广州市开始办理居住证至今,来自坊间、网络等反映各种办证问题的投诉,几乎没有间断过。一年多里,仅羊城晚报报料热线就收到了数百宗各类关于居住证办理问题的投诉,涉及乱收费、搭车收费、擅自设立条件、办证标准不一、政策执行“变味”、办证程序混乱、办证点服务差、办证时间拖沓冗长……等等。

  尽管广州市有关部门对上述办证乱相进行了规范整治,但记者根据读者投诉走访发现,在广州市一些居住证办理服务点,“乱相”仍不同程度存在。

  1

  首次领证也要收费?

  严禁办证“搭车收费”

  首次办流动人口居住证收费吗?对此,所有受访部门及居住证办理点,几乎异口同声:免费。

  但事实呢?当记者询问数百名羊城晚报Q友和读者,“办居住证花了多少钱”时,却得到了五花八门的回答:一年30元,一年84元,一年104元,2.5元的治安联防费+4.5元的调配费=7元/月,工本费50元,照相15元、证件30元、不办罚款,管理费每年30元,45元一年,免费不收钱……

  有读者的遭遇,叫人哭笑不得:去年4月初办的证,免费,半年期,但过期了还没拿到;去年1月8日办的证,免费,8月底去问,还说再等等。

  一位番禺读者的遭遇,展现了居住证办理者复杂群体情绪的“冰山一角”:前些天去市桥办理居住证时,对方要求缴50元工本费,我说,第一次不是免费吗?对方说,没接到通知,必须收钱。我说,那这次不办了,下次来办。对方不同意,说发票已经填好,必须交钱。我说,要是你们以后收到通知不许收钱了,现在收的钱会退给我吗?僵持了几分钟,工作人员一把把我的表格撕了,说“那你也别想办了”。办事人员态度极差,而且以文件没收到为由违规收费,这种工作态度实在太差劲了。

  住海珠区赤岗新村的陈先生,今年6月份,看到街上挂横幅说免费办理居住证1年,一家三口都去办了。等去江海街领证时,却被告知要交30元治安联防费才能拿证。“花了50多元钱照相,不拿也是亏,再交钱又觉得憋屈”。

  而在越秀区登峰街出租屋管理中心,情形截然不同。除了花10元照相,办理居住证分文不收。为此,住天河区棠东村的张先生很困惑:“我们这里办居住证每年收30元管理费,黄村只收15元照相费,不收其他费用,为何两公里距离,好像换了个政府?”

  走访发现,尽管政府对居住证办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做了诸多宣传,但很多外来人口仍知之不多。记者询问了20个办证点的数十位办证者,没有一人清楚办理半年或多年期居住证所需材料及办理程序,对于办证点收取的治安费、调配费等更是“说不明白”。

  广州市推居办表示,流动人口首次领取居住证和办理居住证延期手续,办理单位不得收取费用,更严禁搭车收费。

  2

  居住证只能办一年?

  四种年限自由选择

  居住证可以办理多长时限的?在番禺、天河、荔湾、白云等区多个居住证办理点,大多前来办证的人都说不清楚。有读者投诉,在办理居住证时被告知“只能办理一年期的”。

  7月20日下午4时,天河区棠下街丰乐社区出租房屋管理工作站。记者问,办理居住证可以办多长时间的?“这里只可以办一年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办理半年、两年、三年期的,不可以吗?”“不可以。”工作人员回答。“为什么?”“因为这里的系统就只可以办一年的。”工作人员很干脆地说。

  记者致电越秀区登峰街办证点,询问办理居住证的相关年限,一位女工作人员说:一般都是办一年的,如果办半年,证件到期需要交工本费。一年的话,不用收费,直接可以续费。如果办两年或三年的,需要所在单位的劳动合同。

  在海珠区凤阳街出租屋管理中心,一位编号0910609的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工作单位只可以办半年的居住证,有用工单位的话可以办一年,如果想要办两年三年的话,必须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用工单位的劳动合同等相关材料。

  在番禺、荔湾、白云等区的多个出租屋管理中心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始都说,只能办一年的。当问及办半年或超过一年期限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或条件时,记者得到了各种各样模糊的解释。

  据了解,目前广州居住证办理,有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四种期限,办证者可据情况自由选择。办理有效期半年以内的居住证,需提供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簿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居住证相片回执(是否需要相片,视街镇情况而定)、居住地证明材料(包括房屋租赁合同,工作单位、居委或村委出具的证明等)。办理有效期7个月至3年的居住证,除了上述资料,还要提供已经在居住地连续就业、经商6个月以上的证明材料。

  3

  来一年也交治安费?

  取消前住半年后才交

  在取消治安联防费之前,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许多居住证办理点,治安管理费都被捆绑在了居住证上,通常向办理者收取一年30元,而且不缴费就不给办证或不给拿证。

  7月18上午11时,天河区广州大道北同和街。工作人员说,办居住证要交费30元,问是什么费,答曰“治安联防费”。记者看到,出租屋管理中心墙上的“办理居住证须知”清楚写着:入住广州的第七个月开始收取治安联防费。便就此提出疑问:“刚来广州也要交吗?”“上面写的和这个没关系,你只要办居住证,就一定要交”,工作人员回答。

  在海珠区江海街出租屋管理中心,一位编号0313××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来广州多久,都必须交治安联防费,“我们是替你所居住的派出所收的”。记者走访的所有出租屋管理中心和街道办事处,均得到同样的答复:哪怕在广州住一天,办居住证时,也要交治安联防费。有的办证点直接告诉记者,广州的治安联防费没有第七个月开始收取的规定。

  羊城晚报Q友“衡阳的mwb”说,他在海珠区江海街江贝服务站办理居住证,当时说免费,凭回执拿证时,不交治安联防费,对方不给证。“居住证跟治安联防费有关系吗?明明宣传说是免费办证”。住荔湾区葵蓬村的张先生更为不解:这些天,村治保会向所有非社员征收每月10元的治安管理费,这项费用不是在办理居住证时已经交过了吗?

  4

  调配费向办证者收?

  调配费应由单位支付

  此外,每月每人4.5元的“调居费”,也令不少办证者感到费解。

  网友iceivy就遇到了这样的困惑,他在给广州市物价局的信中说:我住在广州市鹅掌坦,由于近期房东叫我去办理居住证,街道说办理居住证需要交纳什么调配费,交一年88元,请问这个是否合理呢?

  记者走访发现,办理居住证要收取调居费的事,并不鲜见。

  7月19日下午,海珠区凤阳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一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口调配费不是向你收的,是向你工作单位收的,你在这里交,然后我们给你发票,你拿着发票回单位报销就行了”。

  翌日,记者再次来到凤阳街出管中心,询问办居住证是否需要交调配费,一位编号0910××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作出了与上述同样的解释。

  在天河、荔湾、海珠、越秀等区的十多个居住证办理服务点,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人口调配费和办理居住证的本人无关,如果有工作的话,就由工作单位支付,个人不需要支付。”

  据了解,按规定,外来人员调配费由用人单位支付,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向个人收取。

  5

  没有合同也能办证?

  若无合同不能办理

  采访中,多位办证者被一纸租房合同困扰:办居住证到底要不要租房合同?

  住白云区的李扬说,她租居现在的房子三个多月了,房东一直不愿签租房合同,还说一定要签的话,就赶她走。这几天,村里催她办居住证,要求必须有租房合同,可她问了几个朋友,有的地方办证不用租房合同。“都在一个城市,办个证怎么这多么差别啊,合适的房子难找,我该怎么办”,李扬忧心忡忡。

  没租房合同,能否办理居住证?7月15日下午,天河区棠东东南社区服务点。记者问工作人员,一位男士表示:只要带二代身份证,并且在这里照相,告知住址就可以了。

  7月18日上午,天河区广州大道北同和街道出租房屋管理中心,墙上的“办理居住证须知”里,明确写着办证需要租房合同。在这里,一位女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办居住证不需要租房合同,拿二代身份证和照片就行。

  而在有些办证点,情况截然相反。在海珠区凤阳街、江海街等多家居住证办理点,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没有房屋租赁合同办不了居住证,如果房东拒签合同,街道可以出面协调,必要时采取行政措施或法律手段。

  广州市推居办表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时,必须有房屋租赁合同或工作单位等出具的住址证明,否则不予办理。

  6

  办证必须定点拍照?

  有二代证可免拍照

  办理居住证必须要拍照?对此,市内各居住证办理点要求不一,个别办理点指定照相馆,称“到别的地方照相不给办”。

  7月19日下午,天河区棠东东南社区服务点。一位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居住证需要二代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照片和照片回执。记者问,是不是可以自己找照相馆?该男子指着办证点后面的照相馆说:“只要在这里照,立刻就给你办,如果到别人那里照相,你来这里办,也不给你办,想办的话,就到村里社区服务中心。”

  在海珠区凤阳街出租屋管理中心,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办居住证的相片是存底的,一定要的。”翌日,记者再次来到该中心,询问“办理居住证,不用照片行不行”,一名编号0910××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二代身份证里有个芯片,如果能读得出来,就不用相片,如果读不出来,就需要相片。”

  7月22日下午4时,天河区棠下街丰乐社区。一位编号0410095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居住证,不管是半年、一年还是两三年期的,只需要二代身份证,不需要照片,如果是一代身份证,就需要相片和相片回执。

  在天河区黄村街道办事处、海珠区江海街出租屋管理中心、广州大道北同和街出管中心、黄村街道办事处、广州大道南州街道办、登峰街出管中心等居住证办理点,工作人员均表示,无论办理何种年限的居住证,都需要照片和照片回执。

  据了解,去年6月起,广州市出台新政策,办理居住证不需要定点照相,只需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即可免费办理半年。而针对读者反映照相太贵的问题,记者在市区多家照相馆询问得知,拍一次居住证照需10元,包括12张相片和光盘。但在居住证办理点附近,照相费用在15元至25元不等,只有4张相片。

  孙朝方、赵闯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