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肯德基醇豆浆并非现磨 消费者投诉其欺诈(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02日16:24
肯德基豆浆引发关注.
肯德基豆浆引发关注.


  近日,肯德基“豆浆门”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严小姐,平时喜欢喝豆浆。“大学时,在学校买现磨豆浆是一元钱一杯,毕业后一般在肯德基喝,价格是7元。”最近她听朋友说,自己平时在肯德基喝的豆浆并非现磨豆浆,而是用豆浆粉冲制而成,这让她颇感意外:“听说过冲杯豆奶,没听过冲杯豆浆,这不骗人吗?”肯德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法制周报》记者,他们的醇豆浆,确实不是现磨豆浆。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陈纯惠律师认为,肯德基的行为,不但侵犯了顾客的知情权,还涉嫌欺诈。

  豆浆成分成谜侵犯知情权

  7月31日,《法制周报》记者来到了肯德基长沙百联东方广场店。在店内价格表上显示,热的醇豆浆为6元每杯,冰的为7元。记者点了一杯热的醇豆浆。记者注意到,醇豆浆的杯子上,并没有豆浆的任何信息,包括其名字、成分、制作方法、是否含防腐剂等。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要求和该店值班负责人沟通。值班经理胡先生告诉记者,醇豆浆确实并非现磨豆浆,“公司来的原料,我们就是冲的。”记者质疑,为何豆浆杯子上不见饮料的成分?值班经理胡先生介绍,这个成分在原料的包装上是有的,“这个不能给你们看。”

  对于豆浆里是否添加了防腐剂?胡先生表示:“如果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那就没有关系嘛。”并同时强调豆浆的原料肯定是符合相关标准的。

  消费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也喝过肯德基的豆浆,“没想过豆浆是怎么做的,但至少你要让我知道我喝的是什么?”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陈纯惠律师认为,商家不告知顾客产品的相关信息,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并侵犯了消费者对消费产品的知情权。消费者有权知道消费的豆浆的主要成分、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以便选择是否消费该豆浆。根据《消费者权利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有关情况。

  “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店面要求

  记者在肯德基官方网站上看到一份《关于肯德基醇豆浆开发和研制的说明》。该声明指出,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三千家肯德基店对品质划一及食品安全的要求,而市面一般出售的豆浆粉工艺简单,口味达不到要求。公司经过反复钻研,才推出目前的醇豆浆产品。不过,肯德基的回应称醇豆浆确实由豆浆粉调制,但公司并未以“现磨现做”宣传过此产品。

  陈纯惠律师认为,肯德基在宣传过程中没有将醇豆浆的原料和制作程序标明,涉嫌欺诈。那么,消费者将醇豆浆理解为是以大豆为原料做成,即使与肯德基“醇豆浆”的原料成分理解有偏差,也是完全由肯德基的误导宣传造成的。根据《消费者权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经营者以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的规定,肯德基没有说明制作程序,等于是有意向消费者隐瞒用豆浆粉调配“醇豆浆”的事实。

  专家呼吁出台豆浆国家标准

  事实上,现磨是一些豆浆店制作豆浆的必需要求。记者品尝一份现磨豆浆后,发觉现磨豆浆和豆浆粉冲制的豆浆,两者口味确实有差异。业内人士指出,餐饮门店如果使用大型食堂采用的大型豆浆机设备,且使用统一品质的原料,按照统一的制作工艺生产,现磨豆浆的品质、食品安全和产量是可以保证的。当然,采用豆浆粉冲调方法,会比较方便按照顾客的数量来调整冲泡数量,减少使用大型现磨设备生产可能造成的豆浆浪费,对控制成本可能会有一定优势。据了解,某网站上有“肯德基餐饮专用豆浆粉”出售,其规格为480克每袋,价格为13元。知情人士透露,每袋豆浆粉大约可以冲调出二十杯豆浆,每杯的原料成本为0.7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一杯豆浆的原料成本仅为售价的10%。

  肯德基“豆浆粉”事件暴露出豆浆国家标准缺失问题。“目前,我国已有《速溶豆粉和豆奶粉》国家标准,却没有豆浆国家标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缺失,滞后和重叠严重。正是由于标准缺失,豆浆制作和销售市场混乱,对于现磨鲜豆浆和调制的豆浆无法区分界定,以实施更有效的监管。

  本报记者 雷鸿涛 文/图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