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支持33个市区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2日19:53
国家发改委等支持33个市区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处理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2日宣布,将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6.3亿元,支持北京市朝阳区等33个试点市(区)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这是全国首批城市获得此类支持。

  为实现疏堵结合,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理的长效机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不久前会同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以城市为单位,启动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试点工作。目前,各试点城市(区)的实施方案规划了完善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和利用体系,提出了废弃油脂、固形物和液体的一体化统筹解决方案,探索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治本之策。

  为有效推动“地沟油”问题的解决,发展改革委等3部门特别强调各地要强化对“地沟油”整治的具体措施,各试点市(区)人民政府要承诺统筹餐厨废弃物和废油脂的一体化处理,规范“地沟油”的收运、处理和利用,坚决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食品安全。

  此间专家认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将为全国其他城市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提供经验和借鉴。

  201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各地在执法过程中对“黑作坊”、“黑工厂”等非法利益链进行了打击,但是由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收运处理体系,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缺乏安全、有效的处理渠道。

  为借鉴日本的成熟经验,今年4月,我国和日本合作在青岛、贵阳、西宁、嘉兴四个城市试点餐厨废弃物、废旧轮胎和包装物等三种城市典型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据清华大学教授聂永丰介绍,我国每年产生餐厨垃圾2800万吨。有关专家指出,有关城市必须出台法规,严禁查处不符合资质的实体和个人擅自回收或转移上述废弃物的行为,这样不仅可以防止“地沟油”、“垃圾猪”流回餐桌,还可以确保专门处置上述废弃物的合规企业不会出现“无米下锅”的窘境。

  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运用清华大学的技术从餐厨废弃物中的油脂里提炼出生物柴油。苏州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年处理餐厨垃圾能力达3.6万吨,年生产生物柴油可达1300多吨,年生产蛋白饲料添加剂可达4380吨,利用产生的沼气发电,年发电87.6万千瓦时,发酵后的沼液年产液态有机肥约1.83万吨。

  作者:江国成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