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大火续:1电焊工免刑罚 滥用职权是重要原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03日04:14
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系列刑事案件一审宣判
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系列刑事案件一审宣判

  据新华社电 8月2日下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相关6起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高伟忠等2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6年至免予刑事处罚。上海二中院于今年6月27日受理相关6起刑事案件后,与人民陪审员共同依法组成合议庭,于7月18日至24日分别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述案件。

  层层转包都是无资质者接

  法院查明,2010年6月初,时任静安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高伟忠,接受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经理黄佩信的请求,违规决定静安区建设总公司承包静安胶州路教师公寓节能改造工程,并将该工程整体转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佳艺公司,由时任静安建交委副主任姚亚明等人以违规招投标等方式具体落实。

  此后,黄佩信与佳艺公司副经理马义镑将工程拆分后分包。其中,脚手架搭设项目由没有资质的被告人支上邦、沈建丰经劳伟星同意,非法借用上海迪姆物业管理公司的资质承接。脚手架项目中的电焊作业又被交给不具备资质的沈建新承包,沈建新再委托马东启帮助招用无有效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吴国略和王永亮等人从事电焊作业。

  同年9月下旬,高伟忠在该工程未进行项目申报、没取得施工许可证及全部完成施工方案审批等情况下决定开工。静安建交委综合管理科周建民等积极执行该违规决定。同年10月中旬,教师公寓项目执行经理沈大同提出搭设脚手架和喷涂外墙保温材料实行交叉施工,马义镑和现场总监理工程师张永新等人对此严重违规做法未制止。

  11月15日,电焊工吴国略及电焊辅助工王永亮在无灭火器及接火盆的情况下违规进行电焊作业。电焊溅落的金属熔融物引燃下方9层脚手架防护平台上堆积的聚氨酯材料碎块、碎屑,引发火灾,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

  滥用职权是火灾重要原因

  法院查明,2004年至2010年期间,高伟忠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承接工程等,收受贿赂。其中高伟忠受贿12.1万余元;周建民受贿12.5万元。黄佩信、马义镑利用在国有企业中从事公务的职务便利帮助他人承接工程等,分别受贿62万余元和94万余元。此外,支上邦等为承接工程等还向他人行贿。法院认为:高伟忠、姚亚明等人滥用职权的行为,是造成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行为均已构成滥用职权罪,且情节特别严重;高伟忠、周建民等人还收受他人贿赂,其行为又构成受贿罪,依法应当两罪并罚。 (来源:广州日报)
 

上海高楼大火案25人获刑 1电焊工免刑罚

  导读: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市中心胶州路教师公寓起火,特大火灾事故导致58人遇难;国务院调查称这是一起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滚动][图集]

熊熊燃烧的大火
 事故调查人为操作酿悲剧

·五问题:电焊违规操作 层层分包 保温材料燃烧放毒
·施工方:发生火灾的上海胶州路728号大楼正在实施今年的静安区政府实事工程——节能综合整治项目。工程总包方为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静安建总与上海佳艺两家公司间存在股权控制关系,上海佳艺法人代表是近期曾获世博建筑整治先进个人的黄佩信。

 新闻回顾

·死亡:上海11-15火灾58人遇难 每人获赔96万元
·问责:包工头电焊工7人受审 26名嫌犯被提起公诉
·房屋:受损房屋赔偿方案出台 分修复赔偿等三方式
·对话:11-15火灾幸存农民工:工资谁给 补偿还有吗

 问题凸显大火拷问高楼时代安全隐患
· 上海1115特大火灾发生后,投入十余辆消防车紧急灭火,但是消防云梯不能达到22层的位置,22层以上的火势短时间内难以控制,直升机因火势过大无法靠近大楼。这一救援过程,揭示出了高层建筑灭火这道世界性的消防难题。由于楼层高、体量大、人员密集,高层建筑本身的火灾隐患就比较多。[详细]
 他山之石一场改变了美国的火灾
· 1911年3月25日,这里发生了一场大火灾。146名工人在大火中丧生,大部分死者是青年女工,她们多为来自波兰、意大利、爱尔兰、俄国等地的新移民,年龄最小的仅14岁。这场大火唤醒了纽约的良心,也震动了全美国,并且引发了一连串社会改革,因此,它被称为“改变了美国的大火灾”。[详细]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