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债务危机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美参议院投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与削减赤字法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3日07:00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时间今天(3日)凌晨,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这个法案,内容包括: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至少2.1万亿美元,并在十年内削减赤字2.1万亿美元以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今晨签署了这个法案。当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宣布因美国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避免了政府违约风险,决定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的最高级AAA评级。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78次提高债务上限,长久以来,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党就债务上限“死磕”,已经并非经济问题,而是政治斗争的表现形式。虽然美国历史上发生过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但却从未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破产。因此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长达数月的债务危机关是在美国大选将近的关键时刻,两党政治的又一次闹剧。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说,表面上看,美国的债务危机迎刃而解,但实际上并不可能一劳永逸:美债上限的提高暂时避免了美国违约,可以避免大幅度的美元贬值,当然,美债上限的提高并不意味着美国的问题解决了,而只是意味着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往后拖得时间更长一些。我们的判断是,当美国明年的大选结束以后,新的总统不管是奥巴马还是其他人,可能不得不采取紧缩财政的做法,也就是说把美债的余额降下来。

  而此时的美国经济正在经历疲软,消费者信心跌到谷底,房地产业迟迟无法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部结束,失业率仍高达9.2%。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认为,此时提高债务上限可能意味着美国又将开动印钞机大发美元:

  宋鸿兵:美国现在之所以经济复苏乏力,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整体的负债过度,它现在债务和GDP的比率应该在300-400%这样的水平,所以在后续的经济复苏过程中,它面对沉重的经债务负担的这种压力是量化宽松一和量化宽松二政策很难凑效的。从这个角度说,我觉得美国这次提高债务上限,实际上为美国下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提供足够的子弹。

  新华社发表财经观察认为,这一事件过后,全球资金在投资方向上会有所改变,一定程度上打压市场购买美债的意愿,从而间接推高大宗商品、贵金属和石油的价格。这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推高全球通胀,也会加剧我国输入性通胀。在这个背景下,国内企业尤其是制造业面临不小挑战。另外,这次美债风波也给我国外汇储备较为依赖美国债权市场的投资模式敲响了警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