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传东莞频发当街抢孩子事件 警方辟谣均为误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睿鸣 陈臣 钟达文
2011年08月03日13:01

  网友微博疯传:厚街最近频频有孩子当街被抢走

  记者调查:网友多是道听途说 事发地市民多称“没听说”

  警方辟谣:“抢小孩”都是误传 近期厚街没有拐卖儿童案

  “网事”求关注

  一开始,网络也许仅仅是现实世界的一个镜像,但今天的网络,更像是另一个世界,甚至可以做到“一帖一世界”。

  在本报开辟的这片小小天地中,你可以有“求真相”的诉求,也可以有“求帮助”的热忱,甚至小小的“求扩散”、“求围观”的想法也是“这个可以有”。

  “东莞为什么最近抢小孩的这么猖狂?”这是一位网友于7月22日在其微博中发出的慨叹。在此之后的一刻钟里,这位网友爆出,过去一个月,厚街镇频发孩子当街被陌生男子抢走的事件。“光天化日抢小孩,这都什么世道啊?”

  昨天,记者亲赴传言中的事件策源地,在市民中展开调查。结果表明,大多市民不知此事。

  厚街警方则指上述传言不实。根据他们的核查,近期厚街镇未发生儿童被抢及拐卖案件。

  读者朋友们:往事如烟,网事是否一样如烟?真不该开篇就向您发问。我们认为,网事和往事真是一对兄弟,因为网络上的信息浩如烟海,流动速度极快,一不留神,它就如烟一般消失不见。

  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就是让网事不再如烟!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让您透过我们的文本,冲破烟尘,拨开迷雾,直达真相!

  这就是求真相的由来。我们抓不住每一段网事,但是当我们抓住时,就一定会通过不断的质疑、耐心的求证、严谨的核实,为您送上最需要的真相。

  传言:

  网络疯传厚街连发抢孩子事件

  7月22日,微博上有网友连续发了3条微博称,厚街镇连续出现几起疑似人贩子在光天化日之下抢孩子的案件。

  这位微博网友于7月22日下午2时开始了连珠炮般的发言。其中第1条微博开篇即发问:“东莞为什么最近抢小孩的这么猖狂?”

  她在这条微博中说道,她供职的公司一同事在厚街华润商场门口被“抢小孩”。她说,当时,她的这位同事“拼死抱着小孩不放并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歹徒才驾车逃跑,项链仍被抢走。”她还在微博中透露,这位同事报警后等待民警抵达现场时,发现不远处夺子一幕又上演了3次,其中一位妈妈“拼死保护”,小孩未被抢走,但妈妈受伤。

  随后,这位网友又连续发了2条微博。10多分钟后,她在第3条微博中称,她今天中午回家时,其孩子的姑姑告诉她,厚街溪头仁康医院附近一5岁小孩又被抢。她最后说:“我住的附近有很多小孩,个个人心惶惶。”

  7月26日,有媒体报道了这位网友在微博上所说的一系列劫童事件。尽管这篇报道指,厚街警方明确表示辖区内并无劫童事件,但是警方在这篇文章中的表态却没能击退网络上的传言,厚街“抢小孩”一事在微博上越演越烈。

  前天,记者在微博上就上述传言进行搜索时发现,共有近百位网友发布微博,分享了见诸报端的报道。

  这些微博又被零星地转载或评论,但仅有少数网友质疑此类劫童案件的真实性。

  多数网友似乎“默认”了劫童案的发生属实,纷纷表示震惊和愤怒,有的质疑治安不给力,有的提醒广大家长务必小心。

  记者探访

  群众证实未发生夺子事件

  调查地点一:厚街镇华润商场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厚街镇华润商场。这里的客流量着实不小,且不时可以见到小朋友。

  厚街人陈小姐带着自己的5岁女儿一同来华润商场购物。她说,她经常光顾华润商场,但如果不是记者向她透露劫童传言,她还未曾听说这一事。“我常来这里,觉得挺安全的,周边治安状况也可以。”陈小姐说,来华润商场时她一般都会带上女儿。

  同样在华润商场中的还有李先生父子,他的儿子今年6岁了。

  与陈小姐一样,李先生也认为华润商场内部及周边的治安状况是值得信赖的。“这里挺安全的,我没有听说有什么抢孩子的事情。”

  随后,记者又在华润商场西门、东门附近进行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这些整日在华润商场里做买卖,并有机会观察华润商场周边治安状况和突发事件的生意人,均没有听说发生在7月17日傍晚的那起“夺子事件”。

  市民承认只是道听途说

  调查地点二:厚街镇溪头社区溪头广场

  记者随后来到厚街镇溪头社区溪头广场,下午2时正是烈日炎炎,当记者在广场边就劫童传言展开随机调查时,过往市民大多表示:不清楚。

  在溪口广场负责维护秩序的林大姐则表示,网络上传说的“仁康医院附近一5岁男孩被抢走”一事,应该就是7月20日晚发生在溪口广场附近的那场车祸。

  林大姐说,当时的车祸现场围了好多人,但网上的传言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搞错了。记者注意到,仁康医院就坐落在溪口广场的西北角不远处。

  但林大姐最后提到,抢孩子的事在别的地方“应该有”。她说,她曾听自己的姐姐提起,在厚街镇涌口村附近,最近就上演了一起抢孩子的事件。

  记者于是追问林大姐,其姐姐的叙述是否有目击证人?林大姐的回答则是:没有。林大姐承认,这也是其姐姐道听途说来的。

  警方:多宗“拐卖案”都是误传!

  昨天下午,为求证网络上及市民中流传的劫童传言,记者来到市公安局厚街分局。该分局指挥中心主任王秩稳介绍说,经核查,近期厚街镇未发生儿童被抢及拐卖案件。“网络上传说的那位女子在厚街华润肯德基快餐店被1男子抢小孩的事纯属谣言。”王秩稳说,“抢小孩”这样在网络上传播的细节来源于当事女子陈某萍同事及群众的传言。而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是,7月17日傍晚,陈某萍遭遇的是抢劫,而非夺子。

  王秩稳说,据他们了解,当事女子陈某萍曾向其所在公司提及被抢财物的情况,但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

  至于坊间流传近期在厚街镇溪头社区溪头广场及其他地区发生劫童事件,王秩稳均一一予以否认。“省公安厅对此事很重视,我们很快就查明,上述传言是不实的。”

  辟谣1

  抢小孩实为抢金链

  传言:7月17日,一女子在厚街华润肯德基快餐店门口被1男子抢小孩,未遂。

  辟谣:当天,该女子在厚街华润肯德基快餐店抱子出门时遭抢,抢走1条金项链。

  案情:7月17日17时许,某皮具公司员工陈某萍抱着儿子从厚街华润肯德基快餐店出来时,被一男子抢去金项链1条(价值约2000元)。现此案正在侦查中。

  辟谣2

  小男孩是被撞身亡

  传言:7月20日,溪头社区溪头广场一名小男孩被抢走。

  辟谣:当天,溪头广场附近发生的是一起交通事故,8岁男童被撞身亡。

  案情:7月20日晚,梁某军驾车在厚街镇溪头广场附近撞到男童廖某华(8岁)。廖某华随即被梁某军送医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辟谣3

  夫妇争抚养权遭误传

  传言:7月11日,厚街涌口村附近一4岁男孩被抢走。

  辟谣:分居夫妇因3岁儿子抚养权发生纠纷。

  案情:7月11日,厚街公安分局接李某莉报称,其儿子李某龙(3岁)在厚街镇菊塘村竹树厦新村附近被一名约30岁的男子带走。经查,李某龙是被其生父彭某翔带回江西老家。

  据彭某翔反映,其与李某莉育有一儿子李某龙,分居后其儿子一直随着李某莉生活。李某莉现已到江西找彭某翔协商解决。

  本版文/记者 周睿鸣 陈臣 钟达文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