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第二次发掘隋唐大运河 8艘古船望重见天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3日13:56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安徽台记者刘恒怡)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淮北计划年内对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第二次发掘,8条隋唐船有望重见天日,

  早在1999年,淮北市柳孜运河码头的发掘就曾经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当时深埋在地下的隋唐大运河淮北段可以说被掀开了一角。 在第一次发掘过后整理出大批瓷器等文物基础上,安徽淮北计划今年年内将对柳孜运河码头进行第二次发掘。

  当年第一次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珍贵瓷器等文物,还包括两艘唐代的船只,其中一只为独木舟,是用千年香樟树的木料制成的。而当时考古发现,在这个码头下方,还有8艘古船深埋地下,由于考虑出土后保存问题,第一次发掘没有将这8艘船只进行挖掘,而此次挖掘将有可能使这8艘船只重见天日。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准了这个项目,地面拆迁工作已经进行。

  安徽的有关文物专家说,第一次发掘的是柳孜运河码头的南岸部分,而北岸部分仍未发掘,这一次主要是对北岸遗址的发掘。发掘后,将在原址建造一座博物馆。同时,由于柳孜运河码头的发现,使得淮北市与千古闻名的“隋唐大运河”联系在了一起,如今的考古发现也让淮北市多了一张“运河名城”的名片。目前,淮北市正积极进行“申遗”工作。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