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封面故事:辛亥前夜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1年08月03日17:39

  

 

  【中国新闻周刊527期】封面故事:辛亥前夜

  8月1日下午,在妻儿的陪伴下,美国第一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华盛顿正式宣誓就职。对于这位黄皮肤、黑眼睛的华裔大使,国人有不同的期待。“和其他大使一样,骆家辉会在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同时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更进一步,但我们不能对他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待。”(527期•时事新动•《以平常心迎骆家辉》)

  辛亥革命,不但推翻了一个近300年的王朝,而且是推翻了近三千年的中国帝制。从此之后,中国不复再有皇帝的生存土壤,即使有个把皇帝短期复辟,也都没有好下场。以100年改变三千年,这种大事变给中华民族带来的震荡,直至今天仍未完成。(527期•封面故事•《辛亥前夜》)

  “铁路需要的东西很多,水泥、铁轨、信号灯、控制系统等,都是不同公司的。”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此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铁路系统线上、线下涉及的零部件就如同一个小王国,“所以铁路招标琐碎繁杂次数多,很容易钻空子”。 (527期•社会•《铁路工程招投标潜规则》)

  7月25日,在彭博社对奥巴马的电视讲话进行直播的画面里,加上了一块倒计时牌。这块牌子提醒人们,美国距离违约还有多久。每过一秒,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都在增加;每过一秒,美国信贷评级遭下调的风险都在攀升。这块倒计时牌,终于在美国时间7月31日晚上8点40分停了下来。(527期•经济《妥协产生美国债务新方案》)

  “一个有信仰的人,他的力量相当于10万个只有兴趣的人。”这是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在推特上的留言,时间是7月17日。7月22日,布雷维克制造了二战后挪威的最大惨剧。(527期•天下•《挪威:鲜血撕碎了天真》)

  他叫陈秋民,在家里的9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小时候常被忽略的孩子,总梦想着有朝一日有间自己的实验室;现在,大家都叫他“鹅爸”,任教台湾东吴大学物理系20多年,却仍只是“副教授”。他曾对学生说:“做个有趣的人比做一个有用的人来得好多了。”(527期•特稿•《台北来的“鹅爸”陈教授》)

  这些可爱的蓝精灵,朝气蓬勃,充满了乐观主义的精神,积极向上,无忧无虑,正如“八十年代的新一辈”,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与时代的主旋律无比契合。那时,谁会想到他们也有政治问题呢? (527期•文化•《蓝精灵的政治学疑问》)

  目录

  【时事新动】

  20 以平常心迎骆家辉

  【封面故事】

  22 辛亥前夜 24 1911那一年 26 构建常识:革命前的民智大开 30 载沣当国:失控的新政 34 断了大清朝龙脉的铁路 38 走向共和百年 【经济】

  46 妥协产生美国债务新方案 【社会】

  50 铁路工程招投标潜规则 53 绵阳饮用水锰污染调查 【天下】

  60 挪威:鲜血撕碎了天真 62 阿富汗:艰难的退场 【科学】

  64 透过眼镜看穿你 【特稿】

  66 台北来的“鹅爸”陈教授 68 “浪漫教学”遭遇的不浪漫

  【文化】

  70 电影•蓝精灵的政治学疑问 72 体育•5亿赞助如何改变中国足球 【往事】

  74 1956年青岛遗传学会议:“双百方针”的试验场 【专栏】

  82 丁文江:知识分子关心政治的榜样 83 在美国“傍大款”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