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英仙座流星雨8月尽撒天幕 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3日17:33
  中新网南京8月3日电(记者 朱晓颖)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3日预告8月天空“剧目”:7日灶神星冲日、13日英仙座流星雨极大、16日彗星过近日点、23日海王星冲日轮番登场。8月天幕可谓一刷7月平淡。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其活跃期为每年的7月中旬至8月下旬,流量大且稳定,ZHR值(每小时天顶流星数)在120颗左右,既有科研意义,又具观赏价值。英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为109P/Swift-Tuttle彗星。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14时。中国爱好者应在13日晚至14日黎明进行观测。然而极大期正值农历十四,满月明亮,会使流星雨的观测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8月天空中有灶神星、海王星冲日。灶神星是人类发现的第四颗小行星,也是体积仅次于谷神星的第二大小行星。7日,灶神星冲日时,位于摩羯座天区内,亮度高,天文爱好者可以直接观测。

  海王星将于23日冲日。由于距离地球约44亿千米之遥,冲日时的海王星视面也会很小,并且十分暗弱,与平日不会有什么区别。今年冲日时的海王星亮度较高,位于宝瓶座天区内,但找到它仍需要望远镜。如果想观测到它的视圆面,或者是拍到它漂亮的深蓝色,则需要使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