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校舍未过消防审批 新理想高复被曝存安全隐患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8月03日18:10

  浙江在线·教育7月5日讯(记者 原野)高考刚过,眼下正值高复班招生的旺季。然而最近,有网友就在本网论坛报料,正在招生的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存在较大消防隐患。https://bbs.zjol.com.cn/thread-5348634-1-1.html

  这位自称为“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一位老师”的网友报料,“学校未经消防审批和验收就非法办学,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而且“没有制定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也未从组织防火检查、消防演练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30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就来到了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通云路28-30号的新理想高复学校一探究竟。记者发现,新理想高复确实位于当地的一个工业园区内,一路上还能看到其他的工业企业。周边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说,这里原来是厂房,后来被新理想高复学校租用过去了。

  在该学校校园内,共有4幢5层的楼房,其中两幢作为宿舍,另两幢则是教学楼和办公楼。由于尚未开学,2幢学生宿舍目前处于空置状态。走进宿舍楼,记者发现,宿舍内部的单层楼高比普通的宿舍楼高出很多,看起来像是厂房改造的,在楼道的尽头,还有已经停用积满灰尘的货梯。

  每条通道内设有几处消防阀门和灭火器材,但看起来有些陈旧,仔细看了一下,不少消防设备的使用性能检查记录也停留在了去年的八月份,而宿舍楼一侧的楼梯被铁门锁死。

  据了解,像这种原来是工业园区用地用来办学校,必须先变更用地规划性质,最后才能到消防主管部门办理相关的消防审批手续。尤其是对主要建筑物装修之后,更需要消防验收手续。

  “学校目前确实还没有通过消防审批,”新理想高复学校校长顾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默认了网友报料的说法,他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学校现在的校舍以前是企业的厂房,作为厂房是通过了消防审批和验收的。”

  顾校长表示,在转为办学用途后,未能尽快重新报批是他们工作失误,但目前学校的消防安全已经在审批过程当中了,预计结果在一个月时间左右能够出来。

  据记者侧面了解,新理想将原来厂房现在变成了教学用地,并有没有到国土资源部门变更过土地使用性质。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审核,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在新理想高复学校网页上,记者查到,该校所属的浙江正保新理想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是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正保教育集团旗下品牌,应是一家正规的高复教育机构。新理想高复在新校舍开始办学用途已经超过2年,然而却至今仍未通过消防审批,如此做法仅用一句“工作失误”是否就可以掩盖过去?又怎么给学生家长一个安心报名学习的理由?记者从杭州余杭消防大队的了解到,消防部门将会对该校未经消防审批、验收私自办学的行为做出依法处理。本网将会就此事的后续发展作出进一步报道。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