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上座率被质疑 专家建议分区间算平均值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8月03日19:39
CFP供图详解列车上座率计算方法
CFP供图详解列车上座率计算方法

  列车上座率

  指购票上车的旅客人数与列车定员的比例,反映列车席位利用率

  高铁列车中途停站,旅客有上有下,席位可以复用,上座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超员

  晚报记者 石凯峰 庄键 报道

  昨天,本报报道了铁道部公布京沪高铁首月的上座率为107%,受到网友广泛质疑,认为该数据有虚高的成分。对此,铁路部门回应称,上座率数据是以某次高铁列车售出的车票数量除以列车座位总数得出的,由于列车经停时上下客众多,超过100%是正常现象。

  对于铁路部门的统计方法,很多网友表示“不科学”,认为不能充分反映出列车的实际上座情况,而相关专家建议,火车的上座率若采用区间上座率平均值的算法,可能会更合理一些。

  旅客质疑:上座率怎么会超过100%?

  铁道部近日在其官网上撰文称,京沪高铁运营满1个月来,平均上座率107%。

  不少人疑惑:上座率最高不是100%吗?为什么高铁的上座率会达到107%,难道还算上了买站票的乘客?其实,高铁上座率超过100%并不是第一次。去年沪宁高铁开通满月时,上海铁路局曾公布其平均上座率为120%。

  铁路方面称,这一数据是将复用席位也纳入客座率统计,有时短途旅客较多,上座率的确有可能会超过100%。

  网友支招:数票款或比数人头更有效

  对于铁路部门的说法,不少网友表示无法信服。 “如果把中途上下车的旅客都纳入到总数计算,那么春运时期站站停的绿皮车,上座率岂不是要超过1000%了? ”

  有网友建议说,铁路部门应该用实得票款除以票款总定额来统计上座率。例如一趟列车上有1000个座位,假设都卖出了全程票,票款总定额为60万元。实际上,这趟列车可能卖出了1500张短途票,总共收到了30万元票款,那么这趟列车的上座率就应该是50%,而不是原来统计的150%。

  另一些网友还表示,高铁上座率缺少评判标准,数据无论是高是低,都没有意义。“你见过公交车和地铁统计上座率么?飞机运输因为是点到点,中途不会上下客,统计上座率能反映出实际的市场需求情况。火车沿途要停好多站,不停会有旅客上下车,无论怎么统计,都是不科学的。 ”

  铁路回应:难度太大而且也不科学

  铁路人士回应说,高铁上座率更严谨的称法应为高铁综合利用率,目前公共交通工具计算上座率使用的都是这一统计方式,即以某次高铁列车售出的车票数量除以座位总数得出。京沪高铁开行1个月后的综合利用率为107%,即意味着一个月内每天运行的任意一班京沪高铁列车中,每个座位全程平均搭载了1.07名旅客。

  对于网友提出的用实得票款除以票款总定额的统计方法,该人士表示可行性不高。一趟高铁列车中,既有二等座,也有一等座和商务座,用票款来统计上座率,不免太过复杂。

  另外,高铁的短途票总价与全程票价相比,可能也会有差异。例如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的二等座票价为555元;而上海虹桥到南京南,南京南到北京南的二等座票价分别为135元与445元,两者相加比全程票贵25元。所以倘若用这种方法来统计,合理性方面也站不住脚。

  专家建议:不妨分区间计算平均值

  昨天下午,记者就高铁上座率究竟该用什么方法计算这一问题,咨询了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

  孙章表示,由于火车和飞机不同,无法采取乘机人数直接除以座位数的方式计算上座率。 “我不清楚铁路部门得出京沪高铁107%上座率的具体方法,但理想的火车上座率计算方法应采用区间平均值算法。 ”

  孙章以一列从上海经停南京,最后抵达北京的京沪高铁举例,如果该车定员为1000人,从上海到南京共有800人乘坐,而到南京后有200人下车300人上车,最终该列车载着900人抵达北京。以区间平均值计算,上海至南京段的上座率为80%,南京到北京段的上座率为90%,这趟高铁列车的平均上座率就应该是85%。而按照铁道部原先“数人头”的统计方法,该列车的上座率为110%,反映不出车上有一些座位曾经空着过。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