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熊猫淘淘满周岁 中国大熊猫野化培训初具规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3日23:54
8月3日,全球首只在野化培训基地诞生的大熊猫“淘淘”,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中新社发 卧龙研究中心 摄
  8月3日,全球首只在野化培训基地诞生的大熊猫“淘淘”,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中新社发 卧龙研究中心 摄

  中新社成都8月3日电(杨杰 衡毅)全球首只在野化培训基地诞生的大熊猫“淘淘”,在野外经受了去年“8.13”特大泥石流、今年“3.21”雪灾和“7.3”暴雨泥石流等恶劣地质与气候灾害的考验后,于8月3日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一岁的“淘淘”已不需要依赖人工食品,野化培训取得了初步成果。

  据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野化项目执行负责人黄炎介绍,2003年7月,卧龙研究中心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一期项目,迈出了圈养大熊猫回归自然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卧龙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祥祥”成为第一个试验个体。2010年7月20日,研究中心顺利启动野化培训二期项目,“张卡”、“草草”等4只完成配种的雌性大熊猫作为二期项目的首批试验个体,正式入住卧龙核桃坪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2010年8月3日,大熊猫“淘淘”在野化培训基地诞生,野化放归培训研究工作进入了新的领域。

  “淘淘”出生后,首先随母亲“草草”在面积2400平方米的一阶段小型野化培训圈内生活,它顺利掌握了行走和爬树等基本生存技能,并具备了一定的警惕性和野性,懂得躲避工作人员、驱逐果子狸等异类。2011年2月20日,经专家考察和评估后,“淘淘”正式进入野化培训二期项目的第二阶段,进入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中型野化培训场,以便学会更多的野外生存技能。

  科研人员综合运用多项先进技术,对“草草”母子进行全方位监测和数据收集,同时开展大熊猫母兽孕激素和应激激素变化、幼仔的生长发育比较、母幼行为比较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探索幼仔在野外环境里的适应情况。其间,科研人员首创了大熊猫野化伪装法,通过形象和气味的伪装,把人为影响降到了最低限度,让“淘淘”和人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目前,“淘淘” 体重约25公斤,身体健康、发育正常,体质明显好于圈养出生的其它大熊猫幼仔,特别是攀爬、觅食、寻找水源和辨别方向等野外生存技能比圈养大熊猫幼仔更加突出,已经具备初步的野外生存能力。“草草”体重112公斤,身体健康。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野化项目总负责人李德生表示,根据野生大熊猫生长规律,初步预计“淘淘”将在2岁左右自然离开妈妈独自生活。同时,按照项目规划,接受培训的大熊猫个体将在经历三个培训阶段后才能完全回归自然环境,预计“淘淘”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进入第三阶段的培训场生活。

  据悉,截至目前,卧龙野化培训基地今年又有4只大熊猫幼仔出生,试验个体梯队已经形成,培训工作已初具规模。卧龙研究中心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立一套科学的圈养繁殖大熊猫野化培训、野外监测和评估的方法,使研究中心成为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研究的示范单位。(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