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众质疑居民收入增长超CPI 薪酬专家详解缘由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04日02:15

  居民收入跑赢CPI公众表示有落差薪酬专家详解其中缘由

  本报讯(记者赵鹏)究竟是CPI跑得快,还是自己的“钱袋子”涨得快?各省区市半年报全部公布,结果显示上半年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以北京为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73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而同期CPI涨幅为5.4%。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表示自己的月收入没有什么增加,而对物价的上涨却“深有体会”。就这样的“感觉落差”,记者采访了薪酬方面的专家。

  部分人“被增长”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研究员分析,各省区市半年报的数据主要来自统计部门。其方法为抽样统计,不可能覆盖到所有人,因此数据不可能保证100%准确。

  民众的收入有增加的、持平的和下降的。对于持平和下降的人员来说,会明显感觉自己的收入没涨,但物价却实实在在地涨了。而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很可能是由于一部分人的收入增幅较大,带动了居民收入的整体情况显示为增加的情况。也就是说,部分人收入“被增长”了。

  收入应包括年终奖

  孙群义说,一部分人感觉自己的收入增幅较低,还与不少人的认知误区有关。事实上,统计部门的居民收入数据,通常会包括工资性收入、年终奖、利息、股息、红利以及单位其他福利等。而对于很多人来说,说到收入问题,大家往往是本能的只用自己的工资性收入来考量,而遗漏了其他“隐形收入”。如果加上这部分收入,大家的整体收入水平都会提高一截。

  CPI应增食品权重

  孙群义还认为,CPI统计数据的样本来源应更广泛。例如食品方面的商品或服务和大家关系最为密切,而且这个领域上游初级产品一涨价,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下游餐饮业集体提价,所以大家关于物价不断提高的感觉很大部分都来自这个领域。因此统计部门就应该逐步将CPI统计数据中关于食品所占比重和权重加以提高,以符合市民的心理感受。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