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债务危机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中国评级机构对美信用亮“黄牌” 从A+下调至A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04日05:16
  美债危机解除,但其偿债能力仍遭质疑。8月3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率先发布公告,宣布将美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大公国际认为,美国国会就政府提高债务上限通过了决议,虽然这可以使政府继续借新债还旧债,但没有改变国家债务增速超过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总趋势,这一事件成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的拐点。

  美偿债能力下降不可逆转

  与西方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继续维持美国最高评级不变相反,大公国际在公告中明确指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在下降。具体表现在:首先,美国政党之争所暴露出的政治体制弊端表明美国政府难以从根本上治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债权人利益安全缺乏政治经济制度保障;第二,美国提升债务上限暂时避免了政府债务违约,但并没有改善国家债务偿还能力,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将推动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第三,美国财政赤字削减速度远低于新增债务增长速度,收不抵支的财政政策必然继续推动美国政府债务水平不断上升;第四,美国国会并没有就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国家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形成有建设性的决议,表明美国政府不可能通过增加真实财富创造解决低经济增速和高财政赤字及债务持续攀升对偿债能力的根本性影响,国家偿债能力下降不可逆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公国际作为新兴评级机构,打破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垄断,率先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有利于世界了解美国的经济发展真实情况。信用评级机构应该公正、独立、客观,应提供有利于市场参与主体作出理性选择的信息,而美国评级机构维持对自己国家高等级信用评级,目的是要在世界上继续进行低成本融资,廉价利用国际资源。

  让世界了解真实的美国

  大公国际在公告中分析认为,美国国会批准提高政府负债限额,进一步表明影响国家偿债能力的诸多因素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出现积极变化,本国财富创造能力与国家巨额消费严重失衡的局面不会出现根本改变。大公国际推测,美国下一步必然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将使世界经济陷入全面危机,在这一过程中美元地位亦将发生根本性动摇。

  “美国的双赤字(贸易、财政赤字)在世界上臭名昭著,他们向世界人民借钱过日子,此次提高国债上限只是暂时缓解矛盾,短期看对稳定市场有好处。” 徐洪才对记者进一步解释说:“美国国会两党从根本上是一致的,从长期看,他们并没有从根本上打算改变"寅吃卯粮、债台高筑"的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所以大公国际这次调低美国的主权信用等级,一方面提醒美国人到了下大力气解决财政赤字问题的时候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美国。”

  “AAA级表示没有风险,A级表示有风险。现在唯有大公国际向世界传递这一信息:投资美国要小心风险,这不仅对美国政府是一个警示,还可以使债权人避免血本无归。”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对本报记者说,大公国际发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事件成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的拐点”的独立见解,就是要让全世界知道:美国并非过去所说的“投资的安全港、避风港”。

  世界评级市场需要打破垄断

  美国错误的评级已屡屡导致世界评级的信用危机,由此引发国际债权债务体系的失衡。业内人士指出,由最大债务国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已不能承担信用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评级责任,改革现存评级体系是治理并防止信用危机的重要前提。世界评级市场需要更多声音。

  “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吴红认为,目前,国家信用评级正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掌握评级话语权抵制现行不公正的国际评级体系正在成为一种潮流,这为中国参与制定国际评级新规则、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徐洪才指出,合理的信用评级新秩序需要发展壮大新兴经济体的评级机构,我们要培育自己独立的评级机构,要鼓励民族品牌的发展,这样才能在世界上有自己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