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受审否认所有指控(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4日09:42
3日,法庭外,支持穆巴拉克的民众和他的反对者发生冲突。
3日,法庭外,支持穆巴拉克的民众和他的反对者发生冲突。

  当地时间3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在病床上,在开罗首次出庭受审,这是埃及史上首次公审前领导人。今年1月25日,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穆巴拉克于2月11日辞职。

  穆巴拉克是继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之后,第二个在中东地区民众抗议浪潮中被赶下台的总统。

  由军机从医院接到法庭

  当天上午,一架飞机抵达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救护车和安全部门车辆组成的车队连同一组医护人员从软禁穆巴拉克的医院接走这名前总统。穆巴拉克现年83岁,因突发心脏病,自4月以来一直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

  飞机稍后降落在开罗一座军事基地。一架直升机把穆巴拉克直接送往庭审地点、位于市郊的开罗警察学院,救护车在降落场等候。法庭外,1000多名警察和军人戒备森严,十多辆装甲车停在大门外。

  法官称将迅速审理

  穆巴拉克与他的两个儿子、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共10人一起接受审判。穆巴拉克面临滥用职权谋取利益和下令开枪杀害抗议者等指控。检察官指控穆巴拉克在今年年初反政府示威期间同意时任内政部长下令安全部队朝示威者开枪,致使850多人死亡。

  法官允许大约600名记者、律师和其他人员旁听。一道围栏把被告家属和其他听众隔开。被告席设在一个黑色金属笼内,用钢丝防护网包裹,靠近被告家属所处区域,防止示威者家属“空袭”穆巴拉克等人。

  上午10时左右,主审法官宣布庭审开始。穆巴拉克躺在一张带脚轮的护理病床上,由工作人员推入被告席。法官问穆巴拉克:“你已经听到所受指控,有什么话要说?”穆巴拉克右手拿话筒,挥了挥左手:“我否认所有指控。”

  当天审理属预审,当天晚些时候将休庭。法官先前承诺,审理过程将尽可能迅速、不拖延。

  曾拒绝“流亡”以色列

  这是埃及历史上首次公开审判前领导人,同时是在国内动荡中遭推翻的阿拉伯国家前领导人首次出庭受审。突尼斯今年6月开始缺席审判前总统本·阿里,但本·阿里今年1月出走,眼下身处沙特。以色列议员本-埃利泽3日说,他数月前告诉穆巴拉克,以方愿意向他提供庇护,但被穆巴拉克回绝。

  庭外民众发生冲突

  经大约4小时听证后,法庭决定休庭,8月15日继续审理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阿德利等7人定于4日再次出庭。法院先前认定阿德利渎职罪成立,判处12年监禁。

  埃及卫生部说,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3日在庭审现场外的冲突致使53人受伤。

  大学毕业生达乌德说:“审判可以意味着与过去决裂,唯一前提是审判过程干净、透明。但是,穆巴拉克统治29年间发生的事情不会在一天、两天或者一周内清理干净。”

  (新华社电/专稿)

  现场

  “铁腕总统”身着囚衣脸色苍白

  穆巴拉克受审之时,正值他统治埃及的第30个年头

  3日上午,穆巴拉克躺在一张病床上,被推入被告席,身旁竖着输液架。这位已经83岁高龄的前总统身穿白色囚衣,脸色苍白。而就在半年之前,他还是世界政坛赫赫有名的铁腕总统,2011年,刚好迎来他统治埃及的第30个年头。

  穆巴拉克躺在病床上,在法庭中央的一个铁笼里接受审问,双眼布满血丝。

  法官当着穆巴拉克的面宣读了起诉书。之后,法官喊了一声“侯赛尼·穆巴拉克”,要求后者确认自己的身份。“是的,我来了。”穆巴拉克一边答应,一边从病床上轻轻抬起了一只手向法官示意。

  “你已经听到所受指控,有什么话要说?”法官问穆巴拉克。

  “我完全否认对我的所有指控。”穆巴拉克歪了歪头,对着身边的麦克风说,并摆了摆手指。

  庭审期间,穆巴拉克几乎没有太激烈的表情,但穆巴拉克不时试图抬起头观看现场的情况;有时,他还将手捂在脸上,好像很疲劳。

  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贾迈勒和阿拉每人拿着一本《古兰经》,一直站在穆巴拉克的身旁,偶尔俯身和父亲交谈。

  3月底被软禁后,穆巴拉克不断传出健康恶化的消息。医生和他的律师说,穆巴拉克一度情绪极度低落,甚至绝食,拒绝配合治疗。(张乐)

  分析

  穆巴拉克会被判死吗?

  埃及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穆巴拉克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死刑。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不太可能被判死刑。

  目前,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权,该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担任防长多年。穆巴拉克本人也是军人出身,目前的当权者不会愿意看到他们原来的首长被判死刑。一些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出庭受审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示威者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对穆巴拉克的审判涉及多人,过程复杂,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半年。

  中东当权者警钟敲响?

  从更大范围来看,审判穆巴拉克不仅将在埃及历史上留下特殊的一页,也会给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带来影响。

  穆巴拉克是继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之后第二个在中东地区此起彼伏的民众抗议浪潮中被赶下台的总统。目前,也门和叙利亚局势依旧动荡,政府和反对派继续角力,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战事也依然胶着。对穆巴拉克的审判无疑将微妙地影响这些国家的当权者,迫使他们考虑如何应对当前局势。新华社电

  审判让埃及公众意见出现分水岭,在第一位现代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被罢黜,在自己人民面前接受法律审判的同时,也可以预期会有抗议出现。

  《华尔街日报》

  审判可能会吓着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但会慰藉埃及人……很多人仅仅看到他站在法庭的笼子里就会很高兴,因为那是嫌疑人站的地方。

  《土耳其每日新闻》

  对穆巴拉克的审判是具有象征性的……这将是阿拉伯现代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时刻:一个被自己的人民推翻的国家领导人上了审判席。

  半岛电视台(金煜)

  作者:张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