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消息

埃及人围观穆巴拉克受审 反对者冲大屏幕举起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8月04日11:57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3日在首都开罗出庭受审。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法庭外发生冲突。

  一些埃及人希望审理能彻底结束“穆巴拉克时代”;一些人则担心,无论法院是否认定穆巴拉克有罪,实际掌权的军方可能不愿意进一步推动政治改革。

  反对者冲大屏幕举起鞋

  数以百计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聚集在庭审地点开罗警察学院外,收看大屏幕播出的庭审画面。一些反对者冲着大屏幕举起鞋,以示对这名前总统的藐视。

  等待庭审过程中,两组人群中一部分人向对方投掷石块和玻璃瓶,大约200名身着白色制服的警员和防暴警察迅速隔离冲突双方。

  大约50名支持者举着穆巴拉克的肖像,冲警察喊:“噢,穆巴拉克,昂起你的头”,“如果胡斯尼·穆巴拉克被判刑,我们将拆毁这座监狱,把它烧成白地”。

  不远处,一群穆巴拉克的反对者同样喊口号,不示弱。

  自来水公司员工艾哈迈迪·阿米尔说:“看到一名总统受审,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从未想过,我非常高兴。我觉得明天会更好……”

  在今年年初反政府示威的市中心开罗解放广场,安全措施比往日更为严密。军警戴着头盔、拿着盾牌等防暴装备维持秩序,数十辆警车和几辆装甲运兵车停在四周。

  当天中午时分,法官宣布暂时休庭,聚集在警察学院外的穆巴拉克支持者与反对者再次冲突。一些隔离栏被推倒,防暴警察带走多人。

  审理能否打破以往不公

  一些今年年初反政府示威的参与者担心,审理穆巴拉克能否真正打破以往的不公。他们主张进一步改革。

  社交媒体咨询师塔里克·沙拉比27岁,今年年初参加反政府示威。他说:“我有点担心,如果穆巴拉克接受审理并被定罪,人们会把这当成革命的结束。他们会说革命已经实现目标。不应该是这样。”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武装部队致力于把正义带给埃及民众。这一步(审理)把军队和民众团结在一起,建设一个没有腐败的更好体制。”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由穆巴拉克任命,起初似乎不愿意认可检察官起诉穆巴拉克。反对者示威,连续向军方和过渡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公审穆巴拉克。军方让步,似乎想把庭审作为推翻穆巴拉克政府的“成果”。

  这家媒体称,另一方面,军方试图把公众反对的目光引向示威者,指认对方接受外国资金和训练。本月1日,军警强行驱散在解放广场静坐3周的强硬派示威者。

  几十年统治影响难清除

  一些人怀疑,司法审理能否意味着连根拔起穆巴拉克时代的旧制度。

  大学毕业生沙迪·达乌德24岁,失业在家。他说:“审理可以意味着与过去决裂,唯一前提是审理过程干净、透明。但是,穆巴拉克统治几十年间发生的事情不会在一天、两天或者一周内清理干净。”

  沙姆沙伊赫居民穆罕默德·纳吉布对穆巴拉克躺在病床上出庭感到不满,称这一举动旨在赚取同情。不过,“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看起来挺严肃,但现在说审理是否会自始至终保持公平和严肃为时过早”。

  律师内加德·博赖较为乐观,认为审理“将尘封过去,鼓励人们翻开新的一页,着手开创未来”。

  今年1月25日,开罗等地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18天后、即2月11日,穆巴拉克在内外压力下宣布辞职,把权力移交给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军方承诺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