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生被牛津大学录取 三“母校”宣传当招牌(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8月04日13:51
在三所学校的网页上都能看到邱梓城的录取信息
 
一牛津学生竟被三“母校”当招牌
 
一牛津学生竟被三“母校”当招牌
在三所学校的网页上都能看到邱梓城的录取信息。晚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张茜茜 实习生 叶梦蝶 报道

  三所提供A-Level(英国高考)课程教育的学校,竟然使用同一名被英国牛津大学录取的学生案例进行招生宣传,宣传时都声称该学生是自己的毕业生。记者了解到,随着“洋高考”持续升温,沪上出现愈来愈多的提供国际高中课程教育的院校,其中,A-Level课程由于办学准入门槛低、有利可图,个别学校在招生中涉嫌使用不实信息揽生源,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应及早介入并规范该市场。

  【投诉】

  一个学生怎么同时从三个学校毕业

  近日,晚报教育热线(63527488)接到一桩投诉:一位家长称其在搜寻A-Level教育学校的网站时,发现沪上有三个招生网站竟使用同一名学生进行宣传。她认为,这其中必定存在不实信息,会误导家长和学生。

  原来,这位家长的儿子今年9月份升高二,家里人都希望孩子能走留学的道路。为了让儿子全心准备出国,她预备安排儿子放弃国内高考,转到“国际高中”,两年后考A-Level去英国。但在网上了解A-Level教育机构时,她发现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剑桥国际中心和上海市实验学校剑桥教育中心的网页上,都贴出一个叫邱梓城的学生。三个网站的信息均显示,该学生去年已被牛津大学录取。对此,该家长质疑,一个学生怎么可能同时毕业于三所学校,究竟哪个“中心”才是孩子的“母校”?

  【调查】

  三所学校均称自己是孩子“母校”

  根据该家长的投诉,记者分别登陆查看三所学校的网页。记者看到,在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网站中,该中心“2010届毕业生最终入读大学名单”里,邱梓城被放在第二个,入读牛津大学;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剑桥国际中心网站上,邱梓城作为被牛津等四所英国大学录取的成功案例,出现在网站首页滚动屏上;在上海市实验学校剑桥教育中心的网页,则干脆贴出邱梓城的剑桥录取通知书的扫描图片。

  那这位叫邱梓城的学生到底毕业于哪所学校?记者随即以学生身份拨通这三所学校的电话。令人惊讶的是,三所学校竟都称邱梓城是自己2010届的学生。

  记者在浏览中又发现,还有另外两名叫崔之豪和姜浩的学生,他们被剑桥大学录取的信息,也被几所学校拿来共用作宣传。

  为招生宣传纷纷打“擦边球”

  究竟哪所学校宣传的内容才是真?为了解真相,记者辗转联系上当事人之一的姜浩,他表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信息被几所学校共用宣传的事情。

  将要升入剑桥大学二年级的姜浩说,2008年,他在进才中学读完高一后,便转学到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读A-Level课程,每周一至周五上课。周末,他曾经在一位吴老师开的私人培训班里补过课。邱梓城则是他在上师大剑桥国际中心的同班同学,也曾跟着吴老师补过课。其后,吴老师进入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剑桥国际中心任教,姜浩猜测或许是因为过去他们曾有过这段师生经历,使他们“被成为”该校的学生。

  但老师未入职前的教学经历可以归入学校吗?学生可以因与老师个人的师生关系而被理解为学校的毕业生吗?记者注意到,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剑桥国际中心网站上并未对此明确说明,而是采取信息模糊处理的方法:不仅拿姜浩等学生的成功经验来 “说事儿”,还玩起文字游戏“我校ALevel教学团队由吴某某老师领衔先后已成功培养几十位学生并使之顺利通过考试”。

  利润高、监管少催生市场乱象

  记者了解到,出现如此乱象,主要是因为A-Level课程市场大、有利可图、监管少、办学准入门槛低。

  这几年来,通过参加洋高考而考到世界名校的人有不少。记者从全国A-Level项目办学规模最大的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获悉,该校2008年首届51名毕业生,获得包括2份牛津大学、3份剑桥大学在内的220余封录取通知书;2009年第二届84名毕业生获得全球400余封录取通知书;2010年第三届143名毕业生获得600余封录取通知书,平均每人有4所海外大学可供选择。截至今年5月27日,该校2011届231名毕业生通过参加A-Level收到800余封录取通知书,其中牛津大学8份,剑桥大学6份,美国康奈尔大学3份。正是如此辉煌的成绩单,打响了A-Level课程在国际高中课程市场上的号召力。

  据悉,2006年时,上海只有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和耀华国际学校两家从事A-Level教育的学校,五年来,已有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光华学院剑桥国际中心、上海实验学校剑桥教育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剑桥国际中心等机构也先后开办A-Level教育项目,而全国从事ALevel教育的学校已达百余家。虽然这些学校大部分的校名上都挂着公办学校的名字,但实际上多数属于民办机构挂靠在公办学校名义下。

  记者还了解到,A-level课程收费不菲,包括学费住宿费,平均每年8万—10万元。因为这属于一个刚兴起不久的新事物,市教委尚未有相关管理文件出台,许多民办机构看到市场准入门槛低,且有利可图,便一拥而上。

  【呼吁】

  规范培训市场

  随着办学机构数量增多,一些业内人士担忧国际教育课程的质量问题。以A-Level课程为例,它要求英语授课,用国外教材,目前提供国际高中课程的学校师资是否都能胜任这一要求呢?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内双语教师本来就缺,对于要求更高的国际课程,一般老师更难胜任,不排除有些不负责任的机构找来大学刚毕业、没有从教经验的老师去上课。

  专家认为,虽然上海目前国际高中课程项目越来越多样化,但大部分还处在试验阶段,建议家长在甄别时要下功夫。一看办学历史和经验,有办学经验的学校在课程设置和师资选派上会更慎重;二看学校和师资团队,国际课程的教学模式与国内相比有较大不同,要看清直接从事管理和教学的老师是否具有国际教学的背景。

  有关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介入,还市场一个规范和清净。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目前,市教委相关部门已注意到国际高中课程的市场乱象,相关管理方案已在着手研究制定中。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