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消息

专家称穆巴拉克不会被处死 审判是政治需要(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2011年08月04日14:31
反对穆巴拉克的示威者在穆巴拉克的照片上加上了绞索
反对穆巴拉克的示威者在穆巴拉克的照片上加上了绞索

穆巴拉克支持者亲吻他的头像
穆巴拉克支持者亲吻他的头像

  埃及前总统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这是史无前例的景象。埃及《金字塔报》网站称,“这是全世界首位在自己国家的民事法庭接受审判的前国家领导人”。

  专家分析认为,穆巴拉克被判死刑的可能性很小,就算被判死刑,也不太可能会执行。从穆巴拉克出庭受审,到被告席设在铁笼内,这些更大程度上都是为了满足示威者的要求。

  问题一:是否会被判死刑?

  埃及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穆巴拉克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死刑。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不太可能被判死刑。

  目前,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权,该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担任防长多年。穆巴拉克本人也是军人出身,目前的当权者不会愿意看到他们原来的首长被判死刑。一些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出庭受审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示威者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认为,审判穆巴拉克是政治需要,政治家需要这样一种“表演”。审判如此急促是不是符合埃及的国家利益,对埃及今后的政治发展民主化建设是不是有好处,这都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主导埃及过渡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也面临着街头示威青年的压力。

  殷罡认为,判死刑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但是判决和执行是两回事。对穆巴拉克的审判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结束,因为审判时间过短对埃及司法界的声誉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退一万步讲,就算判处了死刑,对一个83岁的、患了重病生命垂危的人执行死刑,世界上有这个先例吗? ”殷罡说,“我没听说过。如果真是这样做的话,我想埃及今后可能会陷入一些更深层次的麻烦。 ”

  殷罡认为,如果此案是按西方的标准审理的话,肯定要审好几年,穆巴拉克的身体不一定能挺到结案的那一天。同时,还存在一些法外的政治干涉,外国的政治家、埃及的社会名人可能会发出呼吁。“所以,我个人觉得,就算判处了死刑,执行死刑的可能性也是不存在的,”殷罡说。

  问题二:是否能得到公正审判?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文章提出疑问:穆巴拉克是否能得到公正的审判?该报评论认为,有多重理由会让外界产生这样的疑虑。

  从表面上看,穆巴拉克和两个儿子受到多项指控,但这次审判的过程可谓是匆忙上马,又充满了政治角力的色彩。审判由临时接管埃及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组织,而军方直到今年2月仍然是向穆巴拉克汇报工作。

  审判前领导人通常需要至少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准备。然而,穆巴拉克在下台后不到6个月的时间就被带上法庭,距离他被指控的时间也只有2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最厉害的公诉人也很难将各项指控落实。

  另外,埃及的公诉人也缺乏必要的可信度。事实上,他们都是由穆巴拉克本人任命的。虽然主审此案的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经常会做出不利于政府方面的判决,但整个法院系统现在仍没有改革。

  法官里法特上周曾誓言,将连续几天开庭、快速审理穆巴拉克一案。埃及人权活动家莫拉耶夫在接受 《金字塔报》采访时表示,他担心对穆巴拉克的审判进展过快,他认为,公平透明的审判是至关重要的。“应该用国际标准来对前领导人进行调查,但现在调查的时间过短,”莫拉耶夫说,“从人权角度出发,我希望这次审判能成为建设新埃及的一个范例。 ”

  问题三:被告席为何设在铁笼内?

  穆巴拉克受审的被告席设在一个黑色金属笼内,用钢丝防护网包裹,靠近被告家属所处区域,足以防止示威者家属“空袭”穆巴拉克等人。但也有人质疑,若是为了更有效防止反对者袭击被告,那应该装上防弹玻璃。

  殷罡表示,审判地点是在埃及一个警察学院的礼堂,在这么大的场合搞公审,更说明这是一种政治需要。在铁笼子里审犯人是埃及的一个传统,穆巴拉克当年审刺杀前总统萨达特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殷罡说:“我觉得这种形式是一种羞辱,是给他一个下马威,仅仅起到这种作用。街头的青年看了一定很高兴,仇恨穆巴拉克的人看了也一定很高兴。但是,国际社会会对埃及国民、对埃及的司法机关会留下什么印象?我想这个就是两回事了。”

  晚报记者 朱静远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