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雌海豚误吞游客丢弃矿泉水瓶 配合救援流泪不止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遥 王菁婧
2011年08月04日16:32

  如果能稍微有些记忆,雌海豚琳达或许不会把表演池里的矿泉水瓶兴奋地吞下。作为杭州极地海洋公园里的明星,它在两年前误食防滑垫,最终由杭州全城搜寻的“长臂人士”掏出了异物。而这一次,尽管大家已经在救治时尽力为琳达减轻痛苦,但它静静流下的眼泪依然让不少人动容。

  琳达和它的伙伴杰克是2008年入住杭州极地海洋公园的一对海豚“情侣”,以精彩的水上表演深受游客喜爱。7月31日15时多,即将完成表演的海豚突然异常兴奋起来。

  驯养师赶紧上前查看发现,海豚将游客所扔的塑料矿泉水瓶当成了食物或是玩具,衔在嘴里咬着,时不时还放入水中,再用嘴顶起,玩得不亦乐乎。

  “糟了,万一被吞下去可麻烦大了!”驯养师赶紧跳进水池,试图从琳达嘴里抢回矿泉水瓶。可这只生性活泼的雌海豚并不想放下口中的“宝贝”,尾鳍一甩,驯养师小张摔倒在地上。就在抢夺的过程中,琳达将矿泉水瓶吞进了胃里。

  据杭州极地海洋公园动物部主任刘胜鑫介绍,7岁的海豚琳达相当于人的十六七岁,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为了尽快确定琳达的状况,工作人员当晚为琳达做了胃镜检查,确定了矿泉水瓶在胃部的具体位置,并连夜联系了不远处萧山医院的肠道科医生,定下手术方案。

  1日15时,一场特殊的手术在极地海洋公园的表演池边紧张展开。医生陈锦龙临时对仪器上的套圈进行了改装扩容,让这个平常用来取出人体结石的套圈,能顺利套住琳达胃里那只550毫升容量的塑料瓶,减轻海豚的痛苦。

  “慢一点,再慢一点。”“小心小心,轻轻拉。”十多名身着工作服的小伙子围在琳达周围,有人用双手捧握,护住琳达的头部或尾鳍,有人伏在它身旁,展开两臂按住躯干部位。为了防止脱水,每隔五分钟就有工作人员往琳达身上浇水。人们还将琳达的上下颚分别用毛巾包住,再将套住塑料瓶的治疗仪器用长长的导管缓缓往外拉。

  “出来了!”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一个已经被咬得变形的塑料矿泉水瓶在半个多小时的努力下被取出,琳达的眼神也顿时轻松了一些。在场的人都被援救过程中的一个细节触动了:躺在地上的海豚自始至终几乎没有发出声音,但双眼却一直在流泪。

  “海豚就像对外界充满了好奇的小孩,它们不懂得分辨,凡是见到的东西都以为是能吃的。”刘胜鑫说,这要求人们在游览的时候注意文明习惯,不要随意抛掷垃圾,一个矿泉水瓶或是零食塑料袋,都可能对海豚造成生命威胁。

  如获新生的琳达被缓缓放回水池,几乎在同时,不远处的海豚杰克飞快地朝它游过来。据介绍,手术对琳达造成的影响较小,经过几天的观察和休息之后,琳达应该就能回复往常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 张遥 王菁婧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