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子奶重组大限将至 托管公司老总被双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4日21:27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距离太子奶法定的破产重整方案提交日期8月17日越来越近,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媒体爆出太子奶集团的托管公司高科奶业的董事长文迪波被湖南省纪委“双规”,这是否会给太子奶的重组带来变数?

  “天天喝瓶太子奶,每天补充乳酸菌”昔日的央视标王“太子奶”如今风光已不再。去年创始人锒铛入狱,公司破产,而就在破产重组大限临近的当下,有媒体报道,太子奶集团托管公司高科奶业的董事长文迪波已经在7月31号被“双规”,且可能与太子奶重整和引进投资人谈判有关。尽管重组方案公布前,爆出如此大的负面新闻,但太子奶重整管理人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陈建宏律师表示,太子奶高层的变动对重组计划不会有影响。

  陈建宏: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它的重整程序与其他的都无关的,只是走正常的法律程序。重整计划草案将在17日提交给重整法院。

  这一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北京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表示,从《破产法》角度来说,重整管理人已经完全取代了原有管理层进行重整计划。

  孟博:重整管理人代替了原来公司的大脑,像破产企业中行政命令的下达都是由管理人来进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被双规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

  曾经距离IPO仅一步之遥的太子奶是如何沦为负债累累的破产公司? 2006年,为实现上市计划,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与英联、摩根士丹利等风投签订对赌协议。尽管获得了大量的贷款,但太子奶的扩张并未达到预期效果。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资金和市场的双重打击下,太子奶资金链断裂。随后,株洲市政府成立高科奶业,由文迪波掌舵托管太子奶。

  在达成自主重组的方案后,高科奶业和李途纯兵分两路进行重组,双方发生了利益纷争。2010年7月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如今,文迪波也被双规。产业并购专家马光远认为:

  马光远:一个人关进去了,另一个也关进去了,太子奶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重组了,里面充满了太多博弈。

  各方利益集团的博弈对一家等待重组的公司绝不是好事。尽管有传闻称,目前有包括一家上市公司、一家境外公司在内的四家企业和太子奶重整管理人进行最后的商谈。但马光远认为,太子奶很难通过一次重组扭转颓势。

  马光远:历史告诉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受过一轮打击之后,大多数都是一蹶不振。包括太子奶的经营理念以及它的创始人也锒铛入狱,它以后会走怎样的路还不清楚。我觉得这可能是太子奶的第一次重组,以后可能会有一个乳业巨头再来收购它,才可能获得一个新的生命。

  作者:张奥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