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台州一家四口围坐吃饭遭雷击 致1死2伤(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8月05日02:18
救援小组把伤者抬下山 通讯员供图
救援小组把伤者抬下山 通讯员供图
救援小组把伤者抬下山 通讯员供图

  8月3日晚上8点左右,台州仙居淡竹乡交坑村发生一幕悲剧。

  当晚,在仙居打工的陈女士,一家四口正围坐在一起吃晚饭,突然一声雷响,一家四口中的三人被击倒在地。事故发生在海拔800米高的深山老林,救援人员用了近6个小时,次日凌晨才将伤者救下山。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浙江正值多雷季节,遇雷雨天,一定要做好防雷准备。

  [ 事发 ]

  一声炸响,一家四口三人倒地

  陈女士一家人来自广西,平时就在仙居淡竹交坑村的森林公园里谋生。森林公园位于海拔800米的山上,现在景区刚好在建索道,白天陈女士一家人用骡子为景区及工地运送物资赚点钱谋生,晚上就住在山上的简易棚里,简易棚刚好倚靠一棵大松树。

  当事人陈女士回忆说 3日晚上,当时我们一家四口正围坐着吃饭,突然就听见很响的一下子,好像在耳边上炸开一样,接着我们的屋子就很厉害地晃起来,碗啊什么的都掉到了地上,再看我老公他们三个都倒在了地上,好像昏过去了,我当时心里就麻了一下,开口叫他们都没人应。

  最先赶到现场的王先生说 我听到有个女的喊救命,就立即沿着声音赶到现场,山上一棵大松树被雷劈开了一个食指粗的大口子,临时搭建的简易棚里,三个人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我把他们移到了安全地点,并做了一些简单的救护,就立刻报警了。

  [ 行动 ]

  两个小时急行军,赶到出事地点

  当晚8点55分,仙居消防队接到求救电话后赶到山脚,由于出事点地处深山老林,地形复杂,即使是熟悉地形的人走上山也需要两个多小时,消防队员只能在原地稍作调整,等待其他救援人员一起进山。随后当地的公安、卫生等部门迅速响应,组织起了由消防、医生、其他救援人员等二十余人组成的救援小组。

  晚上9点02分,在熟悉地形的村民的带领下救援小组开始上山。

  复杂的地形、深夜漆黑的环境给救援小组的行进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救援小组甚至不得不重新开辟道路才能继续前进,队员们背着救援装备经过两个小时的急行军,终于在晚上11点38分到达出事地点。

  [ 追踪 ]

  死者31岁,两名伤者仍在观察中

  经过现场医生的简单检查,一名男性由于伤势过重当场死亡,另外两名男性的伤势也不容乐观,其中一人的后背被强大的电流劈得皮开肉绽,甚至露出了森森白骨。简单检查后,救援小组分成三批,将伤者抬上担架并固定好,按照原路返回。

  带上伤员后,返回的路程比上山的路程更显困难。8月4日凌晨2点左右,伤员被抬下山,并立刻送上了早已守候在一旁的120救护车。事后,记者了解到,这次雷击事件中的死者今年31岁,两名伤者分别是这名男子的父亲与岳父。目前伤者仍在医院观察中。

  ●温馨提醒

  雷雨季节,防雷需谨慎

  目前浙江正处于多雷季节,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防雷准备。

  1、在雷电交加时,感到皮肤刺痛或头发竖起,是雷电将至的先兆,应立即躲避。躲避不及,要立即贴近地面。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地加以处理。

  2、如果身处树木、楼房等高大物体,就应该马上离开。

  3、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岩下躲避雷雨,因为这些地方会成为火花隙,电流从中通过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并非直接的电击才足以致命。

  4、雷雨时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不要用手撑地,这样会扩大身体与地面接触的范围,增加遭雷击的危险。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因为头部最易遭雷击。

  5、如正在驾车,应留在车内。车壳是金属的,因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因此,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但是雷电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骑摩托车和开拖拉机。

  通讯员 唐俊光

  记 者 尚淑莉

  实习生 陈星凯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