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疆喀什残友组织为少数民族残疾人过生日(图)

来源:亚心网
2011年08月05日08:01
大家一起唱生日歌 图/通讯员 刘勇 摄
  亚心网讯 (首席记者 郭倩 实习生 王煜辰) 先用英语唱一遍:happy birthday to you……再用汉语唱一遍:祝你生日快乐……好了,该吹蜡烛了,有人说。

  亚心网讯 (首席记者 郭倩 实习生 王煜辰) 先用英语唱一遍:happy birthday to you……再用汉语唱一遍:祝你生日快乐……好了,该吹蜡烛了,有人说。

  “不,不,不,再唱一遍吧,用维语。”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就这样,大家唱了第三遍《生日快乐》。

  8月3日,深圳残友集团喀什残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残友)组织10余名残疾青年,在他们所在的企业大院中,给20岁的库尔班沙古丽和18岁的亚生江过生日。这是他俩有生以来第一个过有生日蛋糕的生日。

  当天,喀什残友组织负责人刘勇早早就起床,了,因为有一项工作他必须秘密地完成——买生日蛋糕。

  刘勇,是一个多月前到喀什的,此前他一直在深圳残友集团工作。该集团从事软件开发等项目,但吸纳的员工却全是像刘勇这样的残疾人。今年年初,深圳残友集团跟随援疆大潮来到喀什。6月28日深圳残友集团喀什残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启动揭牌,这也是深圳市2011年援疆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库尔班沙古丽原本不是残疾人。幼年时的一次医疗事故导致她小儿麻痹,从此坐上了轮椅。爸爸、妈妈都是农民,因她身体残疾,即便想帮家里做些事也十分有限。在得知喀什残友招工后,她第一个跑去报名,成为了其中一名。

  短短一个月,喀什残友就吸纳了当地68名维吾尔族残疾人。喀什残联为深圳残友集团提供了独门独院的57间房作为办公场地,还聘请了当地厨师为企业服务。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这里的员工在上岗前都必须接受数月培训,其间大家同吃同住。为此,公司里逐渐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月都要给当月过生日的员工过生日。

  8月份是库尔班沙古丽和亚生江的生日。为了给他俩一份惊喜,刘勇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当天22时许,刘勇在公司院子里支起小方桌,又到宿舍里把大家都请出来。桌子上摆满饮料、瓜果,当大家看到正中间的大蛋糕时,全都叫了起来:“原来今天有人要过生日。”人群中,库尔班沙古丽和亚生江笑得最开心。

  院子上空一遍遍回响着汉语、英语、维吾尔语版本的《生日快乐》,直到蜡烛即将燃尽,库尔班沙古丽和亚生江才一起切下第一块蛋糕。

  “家里孩子多,以前过生日时都是妈妈做一顿好吃的饭。”库尔班沙古丽说,第一次看到眼前这个漂亮的水果蛋糕是为她准备的,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过生日,库尔班沙古丽一边擦着同事给她脸上抹的奶油,一边不停地说,“这是我长这么大过得最开心的一个生日”。

  18岁的亚生江也很快被奶油抹成了大花脸。被称为“羞涩的小男孩”的他一言不发,只是看着大家呵呵地笑。别人让他说一句,他憋了半天才冒出一句:“喀什残友是我家,我爱大家。”吹完蜡烛后,他也许了一个愿,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歌声、笑声,一直持续到深夜两点。

  “他是个汉族,我们是维吾尔族,除了有语言障碍外,我一点儿都不觉得我们之间有任何隔阂。我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就像一家人,甚至比一家人更亲。”公司员工玛依拉说,自学汉语的她用“哥儿们”这个词来形容刘勇和员工的关系,“我们从不叫他经理,全都叫他勇哥”。

  刘勇说,当天最让他感动的一幕是,大家十分珍惜地把蛋糕吃得干干净净。“我看到大家发自内心的开怀大笑,我们要共同努力去创造一个和睦友爱的世界”。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