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消息

穆巴拉克庭审:各方的美梦或噩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05日08:35
  8月3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被如期送上审判席,接受法庭就谋杀、贪污和腐败等罪名,尤其在年初镇压街头示威中指使开枪责任的审判,这是阿拉伯国家前领导人破天荒第一次被本国法庭审判,其意义非同寻常。

  尽管庭审仅进行了半天便宣告休庭12天,针对穆巴拉克本人的讯问刚开始便中辍,而穆巴拉克这位自下台至今第一次公开露面的前统治者总共只说了短短的一句话,但庭审背后的政治博弈,远比庭审本身的司法博弈更引人关注。那么,在这场历史性庭审中,各方的美梦或噩梦都是什么?

  埃及的军官团此刻可谓五味杂陈。他们曾是穆巴拉克最重要的权力基础,而穆巴拉克曾是他们的统帅,没有军官团的转向,穆巴拉克不会下台。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军官团本身带有浓厚的穆巴拉克时代烙印。正因如此,不满于当“万年反对派”的反对派指责他们拖延对穆巴拉克的清算,而旧时代的受益者和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则指责他们过河拆桥、背信弃义,在穆巴拉克和平交权后“反攻倒算”。庭审对于他们而言,美梦莫过于通过一次审判,既成功与穆巴拉克切割,又避免外国和人权组织的责难,从而实现其继续在埃及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初衷;噩梦莫过于被反对派和“保皇党”双方指责为“搞政治审判”,政治过渡遥遥无期,广场示威周周不断,既得不到国人的拥护,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对于反对派,尤其以“四月六日运动”为首的激进反对派而言,“清算穆巴拉克”是他们将“革命进行到底”,让街头政治运动一直延续至今的依据和口号,“彻底清算穆巴拉克”则是继续抗争最有号召力的口实。对他们而言,此次庭审的美梦,要么是穆巴拉克被“彻底解决”,从而令他们可以向埃及人炫耀自己的胜利和力量,要么是庭审本身存在许多破绽和硬伤,让他们得以有理由继续挑战军方和过渡政府,且能获得广泛的民意基础;噩梦则莫过于庭审一板一眼,公众由激情转入理性,通过庭审让军方和过渡政府成功获得公信力,从而令自己进一步被埃及政治生活边缘化。

  美国、欧洲和海湾合作委员会诸国是推动埃及政治转型的关键国际力量,对标志着穆巴拉克时代彻底结束的庭审自然高度关注。对它们而言,庭审的美梦将是一次公正、理智、宽容的审判,让埃及尽快恢复常态,成为“阿拉伯民主”的标杆,而穆巴拉克的命运应该既足以警示其他在位的阿拉伯统治者,又不至于让他们因恐惧“和穆巴拉克一样”而拼命镇压、抵抗;庭审的噩梦则莫过于庭审成为埃及新一轮政治对抗、狂热和动荡的开始,以及其他在位“阿拉伯独裁者”们恋栈和强化个人权力的前车之鉴。

  对于示威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而言,他们所期待的正如一些代表所言,让穆巴拉克及其同伙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还自己一个公道,穆巴拉克对他们而言只有噩梦,美梦只能留待未来;而对于铁笼里的穆巴拉克而言,未来早已不属于他,他原本有机会逃脱审判,却故意留下,83岁且病魔缠身的他,心中或许早已没有任何美梦或噩梦,他唯一所能做的,恐怕只是让自己的谢幕“演出”尽可能体面一些而已。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