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各国媒体纷纷评论对穆巴拉克的审判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5日09:13
  德国媒体:不希望判处穆巴拉克极刑

  本报柏林8月4日电(记者柴野)本周三,埃及法院对前总统穆巴拉克开庭审判。德各大媒体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这一消息,并配发穆巴拉克躺在病床上受审的照片。虽然大多数德媒体认为,穆巴拉克在执政30年中犯下了腐败、滥用职权和谋杀等罪行,判处死刑罪有应得,但也有不少媒体还是较为客观地评价了穆巴拉克的功过。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的文章说,穆巴拉克执政期间最大的成就来自外交领域。许多国家领导人认为穆巴拉克是该地区的稳定因素,是同伊斯兰极端势力进行斗争的可靠伙伴。在中东和平谈判进程中,穆巴拉克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重要的斡旋者。穆巴拉克说的“开启和平的钥匙是对话”一时成为流行语。

  德国《柏林日报》的文章认为,最终导致穆巴拉克倒台的是国内不断膨胀的社会问题。经济持续多年停滞,失业率增高,物价上涨。柏林地方广播电台委托一家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67%的德国人观看了审判穆巴拉克的电视画面后对他表示同情,不希望判处83岁高龄的穆巴拉克死刑。

  英国媒体:审判穆巴拉克有以儆效尤之功效

  本报伦敦8月4日电(记者郭林)英国主流媒体4日重点刊发了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受审的报道。多家报纸还在头版配发了穆巴拉克躺在囚笼中的大幅照片。

  《卫报》4日报道称,阿拉伯世界今年出现了诸多历史性时刻,但都没有穆巴拉克受审有戏剧和泻药效果。该报说,埃及的大选再次推迟到年底,限制总统权力的新宪法迟迟不能出台,审判穆巴拉克不过是把注意力从埃及当前面临的巨大政治和经济挑战转移开。文章盘点认为,也门总统萨利赫得到沙特和海湾国家盟友的支持,得到一些西方国家有选择性的支持,幸免被追诉。因为战事陷入僵局,北约国家已经被迫软化立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很有可能不受审判。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只是被缺席审判。因此,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就显得特别重要。

  《泰晤士报》4日社论为审判穆巴拉克叫好。社论认为,尽管穆巴拉克不是阿拉伯世界最恶的独裁者,并和平交权,但埃及政府有权起诉他,不然不足以宣告穆巴拉克政权的非法性。

  瑞士媒体:“阿拉伯春天”运动以来首位总统受审

  本报日内瓦8月4日电(记者宋斌)瑞士媒体4日大篇幅报道了埃及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判过程。瑞士《时报》刊文称,这是自“阿拉伯春天”运动以来首位国家元首面对法官。

  文章说,一些死难者的家属在公共场所声讨前政府的“屠杀罪行”,另一派民众则公开为穆巴拉克“喊冤”,表示“这是美国操纵的结果”。穆巴拉克是中东地区继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之后第二个在民众抗议浪潮中被赶下台的总统。文章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曾派代表试图劝阻此法律程序,以维护该地区国家元首的威望,但没有成功。

  另据瑞士媒体报道,瑞士已经冻结了穆巴拉克家族和亲信在瑞士银行的4.1亿瑞士法郎的存款,正等待埃及有关方面确认其来源。

  作者:柴野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